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1 16:01:13
來源:新華網

華南師范大學徐向龍:雙創教育需立足實踐 融合時代需求培養專業人才

字體: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重要力量。客觀把握創新創業規律,對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負責人就各學校創新創業實踐展開探討。日前,華南師范大學創業學院院長徐向龍介紹了華南師范大學“雙創”教育實踐,解析了高校創新創業教育的奧義。

華南師范大學創業學院院長徐向龍

  “雙創”立足實踐 融合時代需求培養人才

  徐向龍表示,“扎根中國大地,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中國大學的使命擔當。開展創新創業教育,培養創新創業人才,是服務社會經濟發展趨勢的重要舉措,是貫穿創新創業教育全過程的鮮明理念。

  將雙創教育和勞動教育納入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培養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和家國情懷、專業精神、創新精神、職業精神的新時代創新人才,是創新創業教育的重要目標。徐向龍強調,“雙創”要能夠做到助推産業變革,搭建學科之間深度互動,提升人才培養,從而進一步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

  優化專業與實踐交叉融合 緊扣需求迎接挑戰

  徐向龍表示,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雙創教育體係,開發多層次、立體化雙創特色課程,建立産教融合實踐基地,強化師資隊伍,加強價值引領,有利于培養“知行合一、德才兼備”、具有主動積極性和實踐熱情的復合型人才。徐向龍介紹,華南師范大學通過挖掘地方特色教育資源,深度整合理論與實踐教學方法,鼓勵學生主動調研分析,培養學生自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此外,學校著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與創業研究高端智庫”、“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人才教育實踐實訓基地”等平臺,結合廣東地域特點,培育具有創新思維、卓越能力、國際視野、家國情懷的高素質人才,發揮師范大學學科特色與師資優勢,建設具有地域特色的雙創教育高地。

  培養具創新意識 創新實踐能力高素質人才

  雙創教育進一步發展及相關賽事活動展開,加速了高校産教融合進展,協同産業創新升級賦能。華南師范大學通過開展一係列跨學科研究實踐,培養出一批具有創新意識,企業家精神,團隊協作能力與創新實踐能力的高素質人才。徐向龍強調,“創業不能以成敗論英雄”,綜合性高素質人才的培養,應該重在專業成長、人格錘鍊、意識喚起與能力提升。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4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