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8 08:50:1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大涼山裏的“妞妞合唱團”

字體:

“妞妞合唱團”的成員們在草地上唱歌。

“妞妞合唱團”的成員“粉妞妞”在家中給牛喂草。

  不懼密林深處的豺狼,敢于深海淺灘與蛇蝎作伴,父母不會永遠陪在我身邊,我能洗衣做飯,自力更生……爸爸媽媽不要擔心,我是勇敢的妞妞。

  ——————————

  路面因為剛剛下過的雨水變得有些泥濘,走了約半小時的山路後,鄉村教師吉布小龍帶著合唱團的“妞妞們”坐在山頂草坪上。他用吉他伴奏,9個女孩圍著他放聲歌唱:“不懼密林深處的豺狼,敢于深海淺灘與蛇蝎作伴……”不遠處的青山峰巒起伏,山頂上雲霧徜徉。

  另一名教師阿吾優發趴在草叢中,用手機記錄下這一畫面。

  這是“妞妞合唱團”的表演現場。因為朗朗上口的旋律以及天真爛漫的歌詞,由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普格縣大槽鄉中心小學的兩名教師和40多個彝族女孩組成的“妞妞合唱團”在社交媒體上受到關注。

  一位網友在短視頻平臺上看到“妞妞合唱團”的表演後留言道:“所有的小朋友眼睛裏都閃著星星。”

  因為這群妞妞,他們重燃音樂熱情

  在彝族家庭裏,父母一般把女兒喚作“妞妞”。“妞妞合唱團”所在的大槽鄉位于涼山州普格縣北部,平均海拔2011米,是典型的彝族村落,村民以種植玉米、馬鈴薯、水稻、烤煙、核桃、花椒為生,作為中國最大的連片貧困地區之一,直到2020年12月,涼山州普格縣才成功脫貧。

  大槽鄉中心小學在村口不遠處。近年來,在國家相關政策的扶持下,學生們有了明亮的教室,校園美麗整潔,一進門,便是籃球場和廣場,國旗桿立在中央,帶有彝族裝飾圖案的兩棟教學樓和一棟學生宿舍樓圍住廣場。在教學樓背後,是足球場、食堂和教師宿舍。學校門前就是村裏的主幹道,最窄處僅能容一輛車駛過。

  2017年,吉布小龍來到這所小學教書。他畢業于四川音樂學院,剛畢業時,他想成為一名歌手,輾轉北京、成都等多個城市,在酒吧駐過唱,也參加過選秀節目。直到2011年他24歲時,父親偷偷給他報了當地的教師資格考試,他才回到家鄉,成為當地的一名小學教師,6年後,調到大槽鄉中心小學任教。

  “妞妞合唱團”的成立是一個偶然。2018年,吉布小龍在操場上彈吉他唱歌,幾名學生好奇地湊過來。至此,他便萌生了組建合唱團的想法,“剛開始時,只有4個人,慢慢壯大到幾十人,剛開始也有男生,但很遺憾他們沒有堅持下來。”吉布小龍説。

  合唱團也讓吉布小龍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夥伴——阿吾優發,他同樣來自本地的彝族家庭,也曾懷揣音樂夢到大城市闖蕩。2018年兒童節前夕,二人寫下了一首原創歌曲《下雨了》,“妞妞合唱團”帶著這首歌在普格縣中的文藝演出中亮相,得到學校的支援,一路發展壯大。

  “我們創作的歌曲,源自兒時的記憶和當地的生活。”吉布小龍説。合唱團的歌曲,均出自兩位老師之手,在慢慢的摸索中,他們也找到了自己的風格特色。

  吉布小龍和阿吾優發合計,根據自己兒時的記憶和當地的特色,創作彝族兒歌,後來這也成了合唱團的主要創作方向。

  于是,他們開始根據童謠創作歌曲——

  “咕嚕砸砸格,修好大房子,邀請好朋友來做客。咕嚕砸砸格,我是做飯小能手,美味佳肴我都能吃完……學校生活多快樂,只有知識才能構築自己的夢想。”(《咕嚕砸砸》)

  “狼來了,狼來了,山羊寶寶沒有躲!狼來了,狼來了,山羊媽媽無所畏懼……啦啦啦啦啦耶,團結多可貴,妞妞,團結!”(《狼來了》)

  從沉默寡言到敢笑敢唱,妞妞們找到自信和勇氣

  正如《勇敢的妞妞》中所唱的那樣,“父母不會永遠陪在我身邊,我能洗衣做飯,自力更生……爸爸媽媽不要擔心,我是勇敢的妞妞。”“妞妞們”並不畏懼蛇蝎與豺狼,卻害怕因為父母不在身邊的那種孤獨。

  吉布小龍告訴記者,大槽鄉以農業為主,農忙一旦結束,村民紛紛外出打工,留下孩子獨自上學的情況屢見不鮮。合唱團裏孩子的父母大都外出打工,一年只能回家一兩次。這些留守在家的孩子八九歲便開始做家務、照顧弟弟妹妹,有時還要幫爺爺奶奶幹農活兒。

  為此,吉布小龍一度十分擔心,父母陪伴的缺失是否會讓孩子們的性格逐漸內向、自閉。作為鄉村教師,他希望用音樂帶給他們力量。“參加合唱團後,妞妞們在音樂的陪伴和網友們的鼓勵下逐漸變得自信開朗了。”他説。

  從小父母離婚後,機默就跟隨父親生活,後來繼母又生了3個孩子。17歲的她因為當地“控輟保學”的政策剛從六年級畢業。

  合唱團裏年齡最大的機默就像“媽媽”一樣,照顧其他年齡更小的孩子。從家到學校的路途遙遠,她幫助年齡更小的孩子爬山、穿過樹林小溪。她説:“在合唱團的時間是自己最快樂的時光!”

  合唱團裏的保機莫爾各今年13歲,在學校讀五年級,家中一共4個孩子,父親卻因為意外去世,母親不得不獨自撐起這個家。

  從家到學校,保機莫爾各需要走兩小時的山路。每天上下學路上,保機莫爾各總會把《勇敢的妞妞》挂在嘴邊,不斷哼唱。吉布小龍曾告訴她,這首歌就是為她而寫的。從那以後,保機莫爾各不再害怕陰森的山林與悠長的小路,學習成績也不斷提升,直至成為班級裏的第一名。

  一個合唱團的妞妞説:“之前我只有一兩個朋友,但現在全班甚至全學校的同學都是我的朋友。”

  妞妞的歌聲飛出大涼山

  2018年至今,吉布小龍已經創作了10多首歌曲。這3年多來,合唱團從最初只有4人的小團隊發展到40人的規模。有的學生畢業了,又不斷有新的學生加入進來。“孩子們更加快樂、勇敢、開朗……”看到妞妞們因音樂而改變,吉布小龍也收獲了“作為老師的幸福”。

  在社交媒體中分享了孩子們的表演後,這個小小的合唱團開始受到人們的關注。2021年5月,吉布小龍分享了一條介紹合唱團的視頻,詢問孩子們的願望。這些願望都很簡單,有人想去大城市看看,有人想要一把吉他。後來,有網友直接給他們寄去了吉他和衣服,還用歌詞鼓勵她們:“勇敢妞妞,不怕困難。”

  隨著孩子們的歌聲漸漸飛出大涼山,“妞妞合唱團”的故事經媒體報道後,在網絡上獲得許多網友點讚。大涼山的深處,遠行的步伐因歌聲變得不再艱難。

  吉布小龍表示,雖然自己不能改善妞妞們的生活條件,但音樂卻能給予她們鼓勵,在她們的心中種下一顆走出大山的種子。而吉布小龍和阿吾優發最大的夢想,就是帶著孩子們的歌聲和希望走出大山,讓她們走上更大的舞臺。(宋繼祥 李永鵬 王增強)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8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