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8 08:47:4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別讓“偽勤奮”毀了孩子

字體:

  早出晚歸地上學,周末也不休息,奔波在各個輔導班。每天晚上也不看電視,不玩手機,一直在刷題學習,甚至到深夜。

  久而久之,這種“壯舉”感動了家長,也感動了自己。可一到考試卻傻眼了,朋友十分不解,他兒子小剛平時明明很努力,成績咋這麼低呢!

  聽完朋友的描述,我鄭重告訴他,答案其實就在:這是一種“偽勤奮”。

  “偽勤奮”,是一種效率極低的學習狀態,孩子付出的時間很多,但往往沒有相應的回報。具體表現是:打疲勞戰,犧牲自己的睡眠時間,白天卻昏昏欲睡,學習低效甚至無效,這是自欺欺人的努力;上課時只是忙著記筆記,卻沒有用心聽課,沒有跟隨老師的指揮棒轉,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課後刷了很多題,也花時間整理錯題本,可厚厚的錯題摘抄本只是無靈性的殼,沒走學生的心,幾天後錯過的題還是做錯,工整的錯題本成了擺設;看著答案哪題都會,沒有答案無從下手,做題不用心思考,就不會舉一反三,做得再多,也無益。相應的表現還有很多,比如各科學習沒有合理規劃時間、學習的時候總是忍不住看手機、刷很多題但是遇到難題就跳過,不去思考……

  “偽勤奮”最明顯的特徵是學習沒有目的性,耗時多、收效少。都説一勤天下無難事,但一定要真勤、真學、會學、樂學、學會!為此,我們一定要引導孩子做到以下三點。

  首先,學會合理安排時間。低品質的勤奮,就是在用戰術上的勤奮來掩蓋戰略上的懶惰——表面上很刻苦,實際上卻刻意回避了真正需要解決的問題和學習中最有價值的部分。要想做到真正有效的勤奮,就要合理分配時間。

  勤奮從來都不是目的,而是一種手段;勤奮也不是終點,而只是一個起點。沒有效率的勤奮比懶惰更可怕。

  其次,學會專注做好一事。“凡人欲學一事,必先見明道理,立定腳跟,一眼看定,一手拿定,不做到極處不休。如此力量,方能了得一件事。”學習多長時間不該是衡量勤奮的標準,歸根結底還要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學進去了”。“用功譬若掘井”,一鍬下去可能會遇到瓦礫,也可能會遇到岩石。但是,人最大的悲哀,莫過于精神分散。只要心無旁騖,傾力深挖一口井,自有清泉涌出之日。

  心裏若是充滿陽光,人生即便下雨,也會如春雨般溫暖。人這一輩子,歸根到底是對自己負責。越王勾踐10年臥薪嘗膽,發憤圖強,終成復國霸業;曹雪芹“披閱十載,增刪五次”,書寫不朽篇章;屠呦呦靠著滴水穿石的韌勁,歷經190次失敗,最終提取出挽救無數生命的青蒿素;黃大年憑著“不瘋魔,不成活”的拼勁,不舍晝夜、潛心科研,引領中國走入“深地時代”。制心一處,持之以恒,無事不辦。

  再者,學會科學學習方法。學習需要努力,沒有捷徑,但也要有方法。要有目標、有計劃、真聽講、多思考、勤練習、高效率。任何沒有明確目標和産出的努力都是無效努力,是用一種假的勤奮安慰自己、麻痹他人,結果只會“事倍功半”,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生活中的“小剛們”比比皆是,他們在學習上時間沒少用,貌似很勤奮,但是效果不佳。上課不聽講,人在教室心跑天外;不願動腦,作業多圖省事靠抄襲或百度;貪求好成績,考試想作弊;連軸轉上輔導班,但都是被父母“挾持”去的,自己無興趣,出工不出力——好的學業成績不是免費午餐,不是守株待兔,不是父母的一廂情願,更不是靠疲勞戰。

  孩子的學習,不是比誰花的時間更多,而是比誰更用心。敢立鴻鵠志、勇做奮鬥者,勤求真學問、苦練真本領,願知行合一、甘做實幹家,相反“偽勤奮”,那是掩耳盜鈴,結果不會陪你演戲!(高昌永)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8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