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02 10:34:00
來源:新華網

西安交通大學吳浩齊:研發創新霧化技術 解決關鍵共性技術問題

字體:

  創新創業是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源動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出與開展為大學生進行自主創新創業提供了新的機遇。近年來,隨著高校雙創教育的不斷完善,學生自主創新創業的熱情高漲,學生創新項目也如雨後春筍般逐漸展露並茁壯成長。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學生代表就自身項目進行介紹。西安交通大學“智霧科技”氣-磁輔助霧化技術項目學生代表吳浩齊介紹了自己創業實踐。

西安交通大學“智霧科技”氣-磁輔助霧化技術項目學生代表吳浩齊

  吳浩齊介紹,西安交通大學堅持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創新思維以及敢于擔當、艱苦奮鬥的精神,堅持讓年輕人在科學探索中掌握基礎知識。學校也形成了關心社會發展與國家科學技術發展的優良風氣,學生間時常在探討新研究、新思路。

  在學習與研究過程中,吳浩齊了解到霧化噴嘴這樣生活中常見的小部件,有著出乎意料的技術含量。“直徑為1毫米的煤油滴,在空氣中約需一秒才能燒完,而當液滴直徑減小到50微米時,只需0.025秒就可燒完,時間縮短為原來的四百分之一。霧化噴嘴的好壞,對航空發動機性能影響極大,燃料消耗時間越長,航空發動機提速越慢,但霧化部件的制作卻是一大難點。”吳浩齊在其教授白博峰的建議下,接受了係統的科研訓練,開始組建團隊著手進行霧化噴嘴的課題研究。

  隨著不斷實踐創新,團隊設計出一批氣相輔助霧化噴嘴,並取得不錯效果。但吳浩齊表示,希望可以發明一種新型的霧化方式,從根本上解決霧化能耗高、粒徑大的問題。經過大量測試,團隊摸索出了一套成熟、先進的霧化噴嘴設計方法,設計了氣-磁結合的顛覆性霧化技術,可以科學組織氣液摻混,創建雙氣相輔助的高效霧化方式,有效降低霧化能耗,産品設計生産可用于航太動力、農藥噴灑、礦井除塵、衛生消殺等領域。

  “創業固然要樹立遠大理想,但僅僅仰望星空是不夠的,還要腳踏實地,産品從實驗室走向市場需要經歷復雜考驗。”吳浩齊表示,作為科技型團隊,在著重發展技術的同時,團隊包括來自法律研究、信息安全、經濟研究等相關專業的同學,為接受社會市場經濟的考驗做出充分的準備。在學校創新創業學院副院長陳立斌老師指導下,智霧科技團隊核心技術申請多項專利,並于今年7月正式成立公司,與多個企業達成合作。

  吳浩齊認為,創新創業可以幫助高校培養更多復合型人才,在發展與實踐中提升自我,不斷開拓,積極進取。高校創新創業可以充分利用國家和社會所創造的平臺和資源,為高校師生提供機會,用實際行動踐行科技報國的理想,通過創新創業引領教育實踐創新與帶動就業,回饋社會。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