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9 11:35:21
來源:新華網

溫州醫科大學洪曉暢:依托醫學專業特色 以公益創新實踐深化人才培育方案

字體: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客觀把握創新型創業規律,對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負責人就各學校創新創業實踐展開了探討。近日,溫州醫科大學團委書記洪曉暢介紹了該校“雙創”教育實踐,解析了高校創新的奧義。

溫州醫科大學團委書記洪曉暢

  多方位協同發展 完善創新教育人才培育

  洪曉暢提到,開展創新創業教育是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需要,也是對我國高等教育理念升級的要求。創新創業的提出很大程度地推進了教育內容的拓展,為高等教育提供了新的教學理念與教學模式,將創新精神、創新能力與實踐技能培養同時納入課堂教學與實踐育人范疇中。

  她認為,有效推動創新創業教育專創融合需從課程內容設計、師資隊伍、教學方法、學習實踐等多個環節進行全方位升級改革。優化課程結構,優化創新創業專業課程、專業師資結構、教學方法、增加行業知識培訓,協同發展專創教育;以實踐主導推進專業實習+管理崗位實習的教學實驗改革,在不削弱專業實習的同時,新設管理崗位實習環節,培養創新創業意識。

  依托醫學學科特色 以公益創新實踐深化專創融合

  “溫州醫科大學注重雙創教育,突出實踐導向,把雙創教育和專業教育以及醫學人文教育相融合。”洪曉暢介紹,溫州醫科大學以雙創競賽為圓心,以大學生科研訓練計劃、創業素質提升計劃為內環,以雙創學生社團為中環,以各類科技學術活動為外環,構建同心圓雙創實踐體係,同時構建導師庫、項目庫、學生庫三庫融合的“青藍智庫”。

  據悉,溫州醫科大學依托自身獨具特色的學科背景和醫療資源,以自閉症、唇腭裂、白血病等需要幫助的人群為主體舉辦了多次公益活動。教師結合學校醫學專業特色,通過言傳身教引領學生聚焦弱勢人群。學校鼓勵學生進行公益創業,讓其通過學校開展的關愛生命志願活動,在公益實踐中不斷創新服務內容,完善公益雙創項目體係,幫助學生在此實踐中培養創新能力,同時提高醫學人文素養,實現自我價值。

  以賽促教 提升學生專業認同感與社會使命

  洪曉暢認為,大學生群體參與創新創業活動有年齡優勢、知識儲備等優勢,通過綜合性創新創業競賽,可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團隊精神、創業實踐能力與人文情懷。同時,通過實踐鞏固專業知識,在合作組建項目中接受投資人與企業家一對一創業指導,也能讓大學生群體從中獲得社會經驗與人文感受。

  以溫州醫科大學為例,學生結合醫學專業實踐中的難點不斷鑽研、尋求創新,過程中包含著學生對生命的理解,借此進一步提升學生對專業的認同和對服務社會健康的職責認同與使命感。

  完善雙創機制 培養高素質人才

  洪曉暢介紹,未來溫州醫科大學將著重做好以下三部分工作:構建協同創新的雙創教育體係。完善主體協同,建設校內多部門協同聯動,校外與地方政府、企業、社會組織等協同育人的教育機制;加大經費支援力度,注重激勵政策的制定;搭建雙創實踐平臺,鼓勵學生開展創新項目,鼓勵學生參加全國性競賽,勇于接受社會考驗。洪曉暢表示,良好的雙創氛圍需要平臺支援,學校將通過多樣形式,增加雙創氛圍,持續培養心懷祖國、服務人民、勇攀高峰的高素質人才。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7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