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9 08:39:42
來源:廣州日報

這個學汽修的00後女生一路開挂

字體:

學生正在上汽車實訓課。

老師在大螢幕旁講解結構和原理。

學生操作數字萬用表。

  女生幹汽修,會不會很辛苦?近日,在廣東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的一堂新能源汽車綜合故障診斷與檢修實訓課上,廣州日報記者看到了一道吸引人的風景:陳楠希和同學們一頭扎進汽車堆裏,看電路圖、查儀表盤、檢測,“我從小到大做得最‘野’的事,就是來學這個。”她説。

  老師黃景鵬預計,有了緊密對接行業的實訓設備,實踐水準高的“雙師型”教師的共同支撐,每一個高職生都有機會精進技能,在畢業後創出美好未來。

  00後女孩要做“修車師傅”

  學習汽車技術類專業的女生非常少,每個班級裏面可能只有1~2人。這次實訓課的人群之中,作為唯一的女生,陳楠希站在了同學的最前頭。“黃老師的課,有問必答,有求必應,我很喜歡上。”她覺得,理論課略微枯燥,實訓課更好玩、更酷,自己有一種按捺不住的興奮,“哇,又可以動手了。我從小就比較‘野’,做過最‘野’的事,就是主動來學這個專業了”。父母則擔心,女兒以後可能就是一個“修車師傅”了,會非常辛苦,為此和她展開了一場激烈爭論,父母在女兒的堅持下,最後尊重了她的選擇。

  2019年,來自揭陽惠來的00後女孩陳楠希入校報到後,才意識到自己的決定有些“另類”。當時,學院汽車與工程機械類專業招生人數加起來近500人,但女生才30多人,在這樣的環境裏,女生會被當“寶貝”一般護著嗎?“並沒有這種感覺。在學習上,大家都是一樣的,我不在乎別人的看法,只有拿出能力來,別人才會服你。”陳楠希説,汽修並不只是男生的職業,自己在實踐中敢説敢做,越深入學習,越喜歡上了實踐性強的課程。

  兩年學習下來,陳楠希開始展露出不俗的動手天分:和“擎天戰隊”的搭檔一起奪得第十九屆全國大學生機器人大賽ROBOTAC 2020線上任務賽(自動機器人布障賽)一等獎和最佳設計獎、第二十屆全國大學生機器人大賽ROBOMASTER 2021機甲大師賽高校聯盟賽(廣東站)3V3對抗賽的非甲級隊伍組別一等獎和南部賽區工程採礦一等獎。

  現在,陳楠希篤定在汽車領域不停地鍛煉自己。一年後,她將繼續深入本科院校深造,打牢理論基礎,以取得支援自身未來發展的足夠實力。黃景鵬説,在如今的汽車行業,真正懂車的女員工更受用人單位青睞,被像“寶貝”一樣對待。

  要做一個問不倒的老師

  在廣東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新能源汽車技術實訓基地內的課程場地裏,擺滿了實訓設備、檢測工具、實訓臺架,乍一看,就是一個大型的汽車4S店維修車間。課程的教授內容相當豐富,伴隨著講解,這堂課全程老師在站著和移動中完成。黃景鵬一邊講,身著實訓工服的學生跟著一邊記下要點,並隨時準備操作,通過大屏掌握新能源汽車的基本架構和原理,坐上駕駛位看儀表盤,掀開引擎蓋查線路故障。

  現代社會,汽車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快,從業人員稍有懈怠,就容易因落後于時代而被淘汰。因此,為了讓相關專業的職教學子所掌握的實踐技能與市場一線接軌,職業院校在建設實訓室時必須多方考慮,其中一條路徑就是引進最新款的汽車作為實訓設備。和其他高職院校一樣,廣東交通職業技術學院也遵守這一慣例,課堂上教學用的三臺新能源汽車,就是某國産汽車品牌于2020年推出的新款,能保證所有學生在一堂課中有機會上手至少一次,借此不斷驗證所學、迴圈提高技術。

  實訓課佔總課時的比例過半,老師的水準對實訓課品質起決定性作用。教育部、財政部印發《關于實施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2021—2025年)的通知》明確提出,要鍛造兼具專業理論知識和專業實踐能力的“雙師型”教師隊伍,建立教師到企業實踐和企業人才到學校工作的常態化機制。對此,10多年前從知名汽車企業轉入職業院校任教的黃景鵬認為,“雙師型”教師作為職業院校建設的特色和重點,各個院校都在不斷地推進“雙師型”師資隊伍的建設,但相比“雙師型”教師比例這一指標,人們更需要關注的是讓技能落地。“現在00後學生腦袋靈活,吸收東西比我還快,會提出很多疑問,老師必須通過專業建立自己的權威,在課堂上,我必須成為一個問不倒的老師。”黃景鵬説。

  職業教育關鍵是教會學生一門技術

  汽車産業的更新換代導致人才需求出現了結構性變化,這要求院校的教育教學必須跟上形勢發展,根據市場的需要提高人才培養的適用性,否則畢業生“貨不對板”,就無法實現高品質就業。黃景鵬説,傳統燃油汽車的售後崗位用人相對在萎縮,與此同時,造車新勢力、傳統主機廠的初級技術崗位迅速增加,動手能力強的高職學生優勢明顯,在就業時就成了搶手的“香餑餑”。每年一到12月,學生就已經找到了工作,還有不少進入廣汽研究院等名企。此外,學校正計劃和一些知名企業開展校企合作並開設訂單班,畢業生將可能直接去到這些全球品牌大廠任職。

  雖然行業的整體前景光明,但他建議學生盡早明確人生規劃,找準自己的特點,選定一個地方持續努力,最終扎下根來,才能有一番作為。“我希望學生通過實習,能意識到靠技術吃飯是完全可以的,而且越‘老’越吃香。最怕的就是沒有定力,畢業兩三年不能堅持,技術也荒廢了。”黃景鵬指出,在這之後,畢業生還需要有打通、延伸知識結構的能力,在擁有技術的基礎上,成為會銷售、懂運營的復合型人才,讓職業道路越走越寬,煥發出更多的可能性。

  在實訓課上,如何激發職校生的學習興趣,提升學生自信心,是黃景鵬花功夫最多的地方。他嘗試打破傳統的教學順序,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讓學生首先動手,在過程中提出問題,向老師尋求答案。“多向他們描繪藍圖,這個行業很興旺的,職業教育需要自己爭氣,而不是停留在口號上,最關鍵是教會學生一門技術,讓學生們知道,每個汽修人都是技術能手,否則其他一切無從談起。”談到未來,他不停給同學們打氣。(曾俊、陳憂子)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7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