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4 14:14:34
來源:教育部網站

教育部動員部署做好高校藝術類專業和高水準運動隊考試招生改革工作

字體: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9月24日,教育部召開全國高校藝術類專業和高水準運動隊考試招生改革工作視頻會議,全面動員和部署做好兩項考試招生改革工作。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翁鐵慧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高校考試招生制度是國家基本教育制度,高校藝術類專業和高水準運動隊考試招生工作是高校考試招生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央領導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去年以來,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深入調研、廣泛徵求意見,研究制定了《教育部關于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普通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工作的指導意見》和《教育部 國家體育總局關于進一步完善和規范高校高水準運動隊考試招生工作的指導意見》。

  會議強調,實施兩項考試招生改革,是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促進教育公平、科學選材、促進教育高品質發展和推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舉措。各地各高校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從立德樹人的高度充分認識實施兩項改革的重大意義。要促進教育公平,為有藝術體育特長的孩子創造公平發展的機會,通過進一步加強統考統測,嚴格選拔標準,引導高校不再盲目組織校考,減輕學生和家長的考試負擔和經濟負擔。要堅持科學選材,推進分類考試招生,根據不同專業人才選拔培養要求採取不同的考試方式,藝術史論等專業直接依據高考成績錄取,大部分藝術類專業依據高考文化成績和省級統考成績錄取,少數高校高水準藝術類專業可在高考和省級統考基礎上,組織專業校考。要提升文化底蘊,進一步提高對藝術體育類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績要求,加強人文綜合素質考查,選拔培養全面發展的高水準藝術體育人才。要嚴格規范管理,引入校外評委制度,建立健全回避制度、“黑名單”制度等,堅決堵塞利益交換空間,確保考試招生公平公正。

  會議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充分認識推進兩項改革的艱巨性和復雜性,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效果導向相結合,切實加強組織領導,落實改革任務,深入細致開展政策培訓,大力加強宣傳引導,嚴格考試招生規范管理,確保兩項改革落地見效。各地要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實施方案,明確改革任務及工作進度。各有關高校要根據兩個《指導意見》和各地實施方案,進一步明晰辦學定位,完善考試招生辦法,確保各項改革要求落實到位。

  教育部和國家體育總局有關司局、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招生考試機構、各有關高校主要負責同志、分管負責同志和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在各省(區、市)分會場參加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