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4 10:07:00
來源:中國教育報

用青春譜寫鄉村教育美麗篇章——記河南省輝縣市西平羅鄉中心幼兒園園長郭文艷

字體:

  在實踐中探尋教育真諦

  還記得2019年6月,第一次走進川中幼兒園,記者便被眼前鬱鬱蔥蔥的植物、環境幽雅的教室、取材于山間田野的工藝品,還有眼睛放光的孩子所吸引,不禁有些疑惑:“這哪裏像偏遠山村的幼兒園?”

  “當初可不是這樣!”盡管時隔多年,但回憶起創辦時的情景,郭文艷依然動情,幾欲落淚:“沒電沒水、沒桌椅、沒大門、沒廁所,早上洗臉要端著臉盆,到很遠的工地上去接水……我們這些老師跟張園長一起,在四壁空空的教室裏,汗流浹背地白手起家。”

  後來,為了籌建課程需要的生態種植園,郭文艷成了一個“不坐辦公室”的園長。那段時間,她淩晨5點便開始工作,中午稍作休息接著幹,一直幹到天黑,一天兩頭見星星。盛夏陽光刺眼、天氣炎熱,只見她赤腳揮鋤,彎腰拔草、撒化肥,手上腳上都是泥。稍微有些空閒時間,她顧不上休息,就跑到班上給孩子上課。

  有人到幼兒園找她,問園長辦公室在哪裏。教師們都會説:“園長的辦公室好找,但是園長不好找。因為我們園長幾乎從來不坐辦公室。”

  生活的艱苦尚可以接受,可面對教育理念落後、辦學資源緊缺、教具學具匱乏等狀況,郭文艷犯了難:如何因地制宜開設課程?我們要培養什麼樣的孩子?

  一切從頭開始,需要怎麼做?郭文艷想到了我國學前教育的開創者陳鶴琴。“對于鶴琴先生的‘活教育’,我們不能簡單照搬,要進行本土化的創新落地。”在此理念引領下,川中幼兒園遵循規律、回歸樸素,構建起了適合幼兒發展的生態教育園本課程體係,致力于培養崇尚自然、遵循自然、自主自由的社會公民。

  “與城市幼兒園相比,鄉村幼兒園雖然缺乏現成可用的資源,但是山間田野、河道密林隨處可見的農作物、樹葉,農耕技術、四季變化等,都是孩子體驗、學習、成長的獨特而優質的課程資源。”郭文艷説。

  一片片原本枯黃的玉米皮,在孩子們的手中變成了拖鞋、靠墊、盛開的花朵等,這是“玉米皮”課程。在教師的引導下,孩子們用野菊花、枯樹枝、廢舊紙箱、玻璃瓶等進行各具特色的花藝創作,這是“插花”課程。這些“自然課程”提升著孩子們發現美、欣賞美、創造美的能力。

  這是屬于山裏孩子的課堂。

  這是屬于鄉村教育的創造。

  創辦社區大學助力鄉村振興

  “孩子在幼兒園好不容易培養起的良好習慣,一回家、一放假,就一下子回到‘解放前’。長此以往,將嚴重影響孩子身心健康的可持續發展。”郭文艷對記者説,家園共育也有了一個大前提——要想改變孩子,首先得改變家長;只有家長好好學習,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為把家長引領到科學教育孩子的大軍中來,郭文艷請專家開展育兒知識專題講座,並定期帶領教師進行全員家訪活動,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和家庭情況,幫助家長學習科學育兒知識。但這些,往往都是治標不治本。

  為了徹底改變家長的思想意識,2014年,經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孫慶忠指導,郭文艷為家園共育換了一個新思路——她帶領幼教團隊成立了全國第一個以幼兒園為依托的鄉村社區大學——川中社區大學。川中社大被定義為“不是家長學校,不是農民技術學校,是成人終身學習的公民學校”。

  “川中社大每年都有發展,每年都有新的規劃,創新和發展的道路沒有盡頭,我們不敢停歇。”郭文艷説,“川中社大是平民教育,我們面對的教育對象是生活在鄉村裏的人,那麼就需要我們走進鄉村,在教學方法和課堂形式上都與老百姓近一些、再近一些,真正實現平民教育的價值。”

  就這樣,在郭文艷的帶領下,川中社大又進行了一次新的嘗試和突破——在西平羅村和兆村創辦鄉村學堂。

  如今川中社大的課程,也從最初的4門增加到24門,更加科學,也更接地氣:育兒知識、衛生保健等課程提高學員的生活認知水準;美術創作與欣賞、非洲鼓、音樂與欣賞等藝術課程豐富學員的精神生活;侯兆川自然風物與人文景觀、烹飪與家鄉美食等課程貼近學員的日常生活……每次課前,教師還為學員準備了豐富的熱身活動,如遊戲律動、音樂律動等。

  郭文艷和她的團隊成員,現在不僅有著川中幼兒園教師、川中社大講師的雙重身份,每個人都還擔任著西平羅鄉一個行政村村委會副主任的職務。“我們想讓村裏的男女老少都走進社大,樹立起終身學習的理念,讓吵架和搓麻將的聲音變少,讓歌聲和讀書聲變多……”對此,郭文艷越來越有信心。

  每次採訪郭文艷,記者腦海裏都會有一句小詩在回蕩:“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是啊,郭文艷這一路走來,似乎只做了一件事——獻身鄉村教育,擔當育人使命。而郭文艷一直在做的,並將繼續做下去的,不正是以鄉村教育的綿薄之力來助推鄉村振興的國家戰略嗎?

  鄉村振興需要教育力量的助推和凸顯。

  鄉村教育需要郭文艷們的堅守與支撐。(記者 劉肖 《教育時報》記者 龐珂)

   上一頁 1 2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38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