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4 10:07:00
來源:中國教育報

用青春譜寫鄉村教育美麗篇章——記河南省輝縣市西平羅鄉中心幼兒園園長郭文艷

字體:

郭文艷在和孩子們做遊戲。資料圖片

  她是202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

  她是全國第一所幼兒園附屬鄉村社區大學的創辦者。

  她是位于太行山區的河南省輝縣市西平羅鄉中心幼兒園園長。

  她就是郭文艷。

  從城鎮到鄉村走出別樣教育人生路

  2002年,20歲的郭文艷從師范學校畢業,先後在幼兒園和小學做了兩年教師。

  結婚後,等到有了孩子,郭文艷也做起了全職太太。後來兒子要上幼兒園了,她也不願意一個人在家待著,便報名參加了輝縣市教育局組織的招教考試。“成績竟然還不錯,第一名,考上了市第二幼兒園的教師崗位。”從師范畢業到結婚生孩子,離開幾年之後,終于又要回到熟悉的校園了,郭文艷有些激動。這一年,她30歲。

  郭文艷所在的輝縣就像是挂在山上的,2000平方公里總面積,其中山地就有1007平方公里。“盤上”是輝縣人對北部山區盆地鄉鎮的泛稱。其實,這個盆地名叫侯兆川,因其四周山巒疊嶂、中間是地勢平坦的平原而得名。

  偏僻的地理位置、落後的經濟條件,造成了生源流失、師資短缺等一係列難題,一些家長不計代價,甚至舉家外遷,也要將孩子送到山外讀書。為了給當地老百姓提供更加優質的教育資源,2012年,輝縣市在西平羅鄉成立了侯兆川教育文化中心(簡稱“川中”),建有幼兒園、小學和初中,當地人習慣把西平羅鄉中心幼兒園叫作川中幼兒園。

  有了學校還要有教師,教師優先從城裏調,可誰會願意放棄城裏的優越條件去山區呢?

  郭文艷當時的園長張青娥,是一位具有深厚教育情懷的基層教育人,即便身患重病,依然主動請纓到山區任職。

  “找我談話的時候,張園長已經是癌症中晚期,但她還是義無反顧地要去川中。”郭文艷説,“張園長真的很讓我感動!我也想成為她那樣的人。我早就想好了,只要她提出來讓我跟她去川中,我馬上就答應……”

  生在農村、長在農村的郭文艷,對農村有著深厚的感情,沒有猶豫,沒有彷徨,她跟著園長張青娥,背起行囊,來到了位于大山深處的川中幼兒園。

  3年之後,年僅47歲的張青娥永遠地倒在了工作崗位上,川中幼兒園園長的接力棒,自此傳到了郭文艷手中。

  為了孩子們,她挑起了前輩的重擔。

  為了鄉親們,她選擇了別樣的教育人生路。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38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