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4 08:38:08
來源:廣州日報

整治中職亂象,讓技能人才輩出

字體:

  教育部日前印發通知,要求嚴格規范中等職業學校招生、學籍和資助管理。通知要求,清查辦學資質,建立中等職業學校辦學資質年檢制度。對不具備中等職業學歷教育辦學資質的學校和未經辦學地教育行政部門審批設立的中職異地分校、辦學點,要堅決取締招生資格。嚴格中等職業學校學籍管理,嚴禁注冊“雙重學籍”。

  近年來,國家相關部門不斷制定政策、下發文件鼓勵發展職業教育,政策紅利的釋放讓包括中職教育在內的非學歷職業教育發展進入了快車道。據前瞻研究發布的報告顯示,2015年至2020年,職業教育非學歷教育規模從3160億元擴大至9859億元,增幅達200%。

  可是,隨著中職教育的發展,種種亂象也接踵而至。一是招生亂。每到招生時,有的學校為搶生源,發布虛假招生簡章和廣告;有的學校違規收取“辦學讚助費”“推薦費”“入場費”;還有的學校進行灰色的生源買賣,將學生“人頭”賣出高價。二是收費亂。央視日前曝出新聞,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九督查組接到江西贛州某中職學校多名應屆畢業生舉報學校違規收費。事實上,不少中職學校存在著和贛州這所學校一樣的亂收費問題。除了拿畢業證要交費外,各種職業資格認證費、補考費、實習費等等,讓不少家長頭疼不已。三是管理亂。媒體不時曝出中職學校組織學生去工廠流水線實習,並克扣實習補助的新聞。前段時間黑龍江職業學院的幾個學生幹部囂張查寢的視頻引起熱議,也引發了公眾對職業學校教育生態的擔憂。

  這些亂象不僅加劇了家長對于中職學校的負面刻板印象,加劇了中考焦慮,也嚴重影響和制約了職業教育的健康發展。教育部重拳出擊,打擊和規范中職學校招生和管理,很有必要。

  當下,隨著産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不斷加快,對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加緊迫,職業教育承擔起了更大的重任。而作為現代職業教育體係的重要基石,中職教育的發展關乎職業教育整體水準。只有中職教育走穩走遠,才能夯實基礎,培養出更多技能型人才,支撐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

  除了以“零容忍”的態度從源頭上嚴格規范招生之外,還應該加大投入,在經費投入上扭轉“重普輕職”的局面;職業教育是跨界教育,需要整合政府、企業、社會各方資源,共同為職業教育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只有在提高辦學品質、拓寬升學渠道上持續發力,中職學校方能改變“國家重視、社會輕視、家長短視”的現狀,成為技能人才輩出之地。        

  (譚敏)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