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4 07:57:43
來源:中國青年報

不看“官帽” 讓職稱評價回歸專業性

字體:

  歷經5年,職稱制度改革重點任務已完成,27個職稱係列的改革指導意見出爐。此次改革令職稱評價標準回歸崗位需求和實際貢獻。近日,山西省發布2021年全省中小學校教師高級職稱評審通知,要求校長、園長和各級教研室教研員如果不從事學科教育教學,不得申報正高級教師,同時取消了申報正高級教師的獎勵和榮譽要求。(新華社9月22日)

  職稱評審,本應以專業人員的專業水準和實際貢獻為依據,但在過去的職稱評審中,唯論文、唯學歷、唯獎項、唯帽子(簡稱“四唯”),看資歷、看身份等問題卻日益突出。推進職稱評審改革,就是要破除“四唯”,關注專業人員本身的能力與貢獻。

  以中小學教師評職稱為例,以發表論文、獲得獎項、行政職務和學術頭銜為評價依據,勢必促使教師將更多精力用于撰寫論文、申請獎項、入圍計劃、獲取榮譽。表面上看,各中小學校的成果豐收,但是,這和提高教育教學品質有什麼關係呢?這種評審導向,增加了教師參加職稱評審的非教學壓力,分散教師的精力。另外,一些不在一線的教育教學工作者,憑借行政職務獲評正高職稱,也是對一線教師積極性的打擊。

  將評與用結合起來,體現崗位實際貢獻,還可以解決有的人評上職稱之後,就不再幹活,但憑高級職稱獲得更高待遇、職稱職務“兩張皮”的問題。職稱評審改革的重要方向是回歸職務管理和評價。即按職務評聘人才,促進人才在職務崗位上發揮專業才能。

  破“四唯”不是一蹴而就的。“四唯”在職稱評審中之所以有“市場”,有兩方面原因。一是上級部門和社會評價學校辦學,除了看學生的分數、升學率,就看教師發表論文、申報獎項、獲得榮譽頭銜等情況,把這作為學校進行教育教學改革、創新的成就。教育部門、學校在職稱評審時,也就把這些指標分解給教師。

  二是為避免在評審中出現權錢交易、人情關係評審等問題,就需要設置“硬杠杠”,達不到硬條件要求,誰都不行,由此忽視了專業評價的復雜性和多元性。久而久之,這些“硬杠杠”就變為了“唯”。

  推進職稱評審改革,就要在這兩方面尋求真正的突破。首先,需要扭轉短視、功利的觀念,不再追求一些顯性指標,重視教育的內涵發展。對于教師來説,教書育人是第一位的工作,而很多教書育人工作是難以簡單用數量評價的,引導教師關注每一個學生的發展,就必須強化過程評價,重視教師的教育教學能力與教育教學貢獻。去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提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正確政績觀,要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

  其次,要建立對應專業事務的專業評價體係。有人提出,評職稱不唯論文、不唯學歷、不唯獎項,但不是不要論文、不要學歷、不要獎項。這折射出一種糾結的心態,擔心在取消論文、獎項、學歷等評審指標後,“人情評審”“關係評審”盛行,從“四唯”演變為大家不願看到的“唯關係”,出現新的不公平問題,這也是破除“四唯”的最大阻力。雖然教師們反對唯論文、唯獎項等評價,但他們認為有這些“清晰”的“硬杠杠”,讓評審公開、透明。

  因此,職稱評審改革的不只是評價標準的改革,更是評價機制的改革。針對不同行業的特點,細化職稱評審標準,有現實意義,但要落實執行好這些評審標準,還要發揮專業同行評價的作用,用專業標準評價專業人才的專業能力與專業貢獻。(熊丙奇)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0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