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2 14:52:49
來源:中國教育報

河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深化“1+X”改革 培養BIM創新創業人才

字體:

  河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建築工程學院聚焦BIM(建築資訊模型)技術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探索基于“1+X”BIM證書制度的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模式改革,通過“三優化、三改革、三加強”的實施舉措,提升BIM人才培養品質,提高學生創新創業水準。優化“書證融通”人才培養模式,優化“課證融合”課程體係,優化“線上線下混合式”BIM課程教學模式,改革“多形態”教學方法,改革“新形態一體化”BIM教材,改革“結構化”教師團隊,加強“多功能”BIM實踐教學條件建設,加強“理實一體化”BIM實踐教學改革,加強“內外結合”BIM教學品質監控與評價。

  優化“書證融通”人才培養模式。服務建築信息化産業鏈和供應鏈,契合BIM職業崗位群,優化人才培養目標;依據BIM技能考核標準,從培養規格、課程體係、考核評價、創新創業等方面完善人才培養方案;將專業教學標準與BIM職業技能等級標準相互對接,將創新創業教育與職業技術教育相融合,探索學歷證書與BIM技能等級證書融通。

  優化“課證融合”課程體係。按照公共基礎模組、專業群基礎模組、專業模組、拓展模組、綜合實踐模組等5個方面,重構模組化課程體係;通過融入法、介面法、單列法、混合法等,探索課程教學內容與BIM證書考核內容互融互通。

  優化“線上線下混合式”BIM課程教學模式。充分利用智慧教學平臺,線上線下相結合,實施項目導向、任務驅動、虛擬倣真、情境體驗等多種教學方式,採用匯報、交流、分享、展示等形式,提升教學品質。

  改革“多形態”教學方法。探索項目教學、情境教學、案例教學等多種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教學的啟發性、探索性、參與性,積極推動課堂革命,提高學生創新創業水準。

  改革“新形態一體化”BIM教材。廣泛選用優質規劃教材,建立高品質的BIM教材數據庫,並及時更新。配套數字化教材資源,形成“紙質教材+多媒體平臺”的新形態一體化教材內容。集中開發活頁式、工作手冊式BIM教材,引入典型生産案例,突出教材的實踐性與創新性。

  改革“結構化”教師團隊。依據BIM證書所包含的建模、設計、設備、結構、管理、綜合等模組,構建結構化教師團隊。組織開展BIM新標準、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等培訓,提升教學技術水準。定期到企業實踐,提升教學實踐水準。開展教學流程重構、課程結構再造,提升教學開發水準。適時開展教學診斷評價,提升團隊的教學評價水準。

  加強“多功能”BIM實踐教學條件建設。建設BIM公共基礎教學實訓區、BIM專業群基礎教學實訓區、BIM專業模組實訓區、BIM專業拓展模組實訓區、綜合實踐模組實訓區、創新創業綜合訓練區,構建與BIM課程體係相適應的多功能BIM實踐教學條件。

  加強“理實一體化”BIM實踐教學改革。完善基本能力、專項能力、綜合能力、拓展能力“四段式”實踐教學體係。健全“國家、省、校”三級學生技能競賽體係,以賽促學、以賽促教、以賽促改。探索實踐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路徑,切實提高BIM實踐教學水準和創新創業能力。

  加強“內外結合”BIM教學品質監控與評價。依托校內診改平臺,從決策指揮、品質生成、資源建設、支援服務、監督控制等5個維度,開展內部教學品質監控與評價。依托第三方評價機構,從用人單位滿意度、學生綜合滿意度、崗位對口率、就業創業等方面,開展外部品質監控與評價。

  通過BIM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取得了一係列成果。建成精品線上開放國家級別課程一門、省級課程一門;建成省級教學資源庫一個;獲評國家“十三五”規劃教材一門、省級立體化教材一門;學生參加BIM競賽獲得省級以上獎勵50余項;建設國家示范性虛擬倣真實訓基地一個。為用人單位培養了大批BIM技術人才,切實提升了專業建設服務産業發展的能力。

  創新創業取得新的突破,先後獲得中國國際“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全國銀獎一項、省級一等獎10余項。2021年,范印等教師指導的創新創業項目“鄉村規劃小飛俠”,順利進入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針對傳統鄉村規劃建模工藝模型失真、生産效率低、精度低等市場痛點,團隊成員採用國際上先進的無人機傾斜攝影與遙感技術,研發了無人機智能實景三維建模設計內外業一體化解決方案,該方案實現了從無人機航線規劃到無人機照片採集,再到模型生成的一鍵式操作流程,該方案具有自動化程度高、模型産品精度高、電腦集群化建模、二三維聯動設計等特點,提高了鄉村實景三維建模效率和品質,節約了建模成本。著力服務鄉村振興國家戰略,進一步提升了專業服務産業的能力。(范國輝)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