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8 17:28:44
來源:新華網

《同上一堂課》優化升級 助力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字體:

  新華網北京9月18日電 9月17日,中國教育電視臺組織教研專家、骨幹教研員、一線名師共聚一堂,總結三個學期以來《同上一堂課》課程建設經驗,研討進一步提質增效,促進優質電視線上課程有效均衡共用。

  據悉,2020春季、2020秋季、2021春季三個學期以來,《同上一堂課》共組織全國2295位一線名師,精心打造了小學、初三、高三總復習精品課程5182節,時長超10萬分鐘,極大地豐富了基礎教育國家電視精品課程資源庫,有力地滿足了各地師生需求。

  這些精品課程以國家統編教材為主體,覆蓋小學全學段和初三高三備考課程。課程在內容設計上,堅持“五育並舉”,按照新課標要求開設小學各學科全學段課程,不僅有語文、數學、英語,還開設科學、道德與法治、體育、美術等課程。高三初三備考課程開設全科復習課,重點梳理本學科知識結構和重難點,讓同學們通過收看課程,鞏固高中、初中階段重點知識,提升解決問題能力。

  《同上一堂課》集結了以首都名師為主體的名師戰隊。小學課程主要由清華大學附屬小學、史家教育集團、北京市第二實驗小學、海澱區中關村第一小學、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府學胡同小學、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等學校的師資參與課程講授。在中學部分,人大附中、清華附中、北大附中、北師大附屬實驗中學、北師大二附中、一零一中學、北京四中、北京景山學校、北京市八一學校、北京市十一學校、北京二中、北京五中、三帆中學知名中學名師承擔各科教學任務。這些優秀教師大多是長期躬耕三尺講臺的市區級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不少還是特級教師、高級教師、正高級教師。他們的傾情投入,成為《同上一堂課》國家電視精品課程品質的重要保障。

  據悉,2021秋季學期,CETV2國家電視空中課堂頻道將繼續以國家統編版教材為基礎開展線上小學一至六年級的全學段語文、數學和英語教學內容。以北京市公立中小學線上授課為核心,啟動吸納區域優質的公立中小學校的一線骨幹教師進行線上電視課程教學,有效覆蓋中西部地區,滿足更多地區師生對優質課程內容的需求,推動教育資源均衡。對于中學課程,將繼續強化精品戰略,突出名師主導的重難點輔導,滿足初高中學生的提升需求。

  未來,《同上一堂課》通過電視空中課堂打通優質校、優質教學資源、優秀教師與偏遠農村地區薄弱學校的連接,助力中西部教育公平和東部教育均衡發展,為科教興國和鄉村振興繼續貢獻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37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