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8 16:44:07
來源:教育部網站

教育部辦公廳等六部門印發通知部署做好現有線上學科類培訓機構由備案改為審批工作

字體:

  近日,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于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以下簡稱“雙減”文件),教育部會同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市場監管總局印發通知,就做好現有線上學科類培訓機構由備案改為審批工作進行部署。

  通知強調,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堅持依法依規,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及其實施條例,對線上機構實施審批,確保證照齊全、規范運營。堅持嚴格審批,不符合條件的不予發放辦學許可證,未經許可不得以任何線上方式從事有償性學科類培訓。堅持協同治理,加強部門協調分工,簡化工作程式。2021年底前完成對已備案線上學科類培訓機構的審批工作,並同步建立相應的監督管理制度,在依法獲得辦學許可證及相關證照前,現有線上機構應暫停新的招生及收費行為。

  通知明確,對于“雙減”文件印發前,按《教育部等六部門關于規范校外線上培訓的實施意見》(教基函〔2019〕8號)已備案的、面向中小學生的線上學科類培訓機構實施審批制度。教育部會同相關部門明確線上機構審批設置基本要求,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按統一的設置要求,對線上機構實施審批,審批通過後發放辦學許可證,並在同級民政或市場監管部門分別登記為非營利性或營利性法人。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線上培訓機構,一律登記為非營利性法人。

  通知要求,各地要統籌校外線下和線上培訓規范治理工作,建立教育部門牽頭、有關部門參與的協同工作機制,妥善制訂詳細的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並建立健全常態化的管理和監督制度。教育行政部門牽頭組織校外線上培訓的綜合治理,公開投訴舉報方式,聯合相關部門現有執法隊伍開展網絡巡查和綜合執法;網信、公安、電信部門要做好違規培訓平臺和應用軟件(含APP)的關停、下架等工作。各地要建立健全問責機制,將線上學科類培訓機構審批工作納入督查范疇,對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到位的相關單位及責任人嚴肅問責,確保工作按期完成。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37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