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7 11:48:54
來源:新華網

北大“新傳五課”引導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字體:

  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強化價值引領,引導新生走好大學的第一步,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在2021級新生入學教育期間舉行“新傳五課”係列課程。

  “新傳五課”以“薪火相傳,大道行遠”為主題演講,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重點突出理想信念教育、黨史國情教育、校史院史教育。在常規性入學教育的基礎上,係列課聚焦重點,整合提升,內容涵蓋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黨委書記講黨史課、院長講院史院情課、專業教師講學科前沿課、輔導員講大學適應課、學長講成才經驗分享課等五個部分。學院黨委書記陳剛,院長陸紹陽,黨委副書記盧亮,新聞學係主任陳開和,北京大學共青團標兵、2021級碩士研究生孫碩等分別為2021級本科新生做專題講座。

  學院黨委書記陳剛以“心有所信,方能遠行”為主題,講述中共黨史與北大校史、中國新聞學的發展進步同中國共産黨的成立與發展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在新的時代背景下,陳剛鼓勵同學們扎實本領磨練技能,順應潮流承擔使命,做矢志奮鬥的新傳人。

  學院院長陸紹陽通過翔實的數據與深入的分析,詳細介紹了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歷史傳統及發展情況,增強了同學們對學院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他表示,新生應當傳承歷史奮鬥精神,延續先輩優良傳統,在今後的專業學習中,練就過硬本領,堅守新聞理想,成為中國新聞傳播事業的棟梁。

  學院黨委副書記盧亮以“迎新適變,砥礪奮進——努力做有格局有氣場的新傳人”為主題講授新生適應課。盧亮圍繞“感恩過去、珍惜現在、開創未來”三個關鍵詞,重點講解了大學新生在適應和角色轉變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鼓勵大家學好基礎課、充分利用圖書館、正確對待差別,尤其是要愛護好自己的身心,學會正確調節狀態。新傳人要準確理解自己所處的時空背景與責任承擔,與時俱進,方能開啟人生新篇章;需砥礪前進,踐行家國情懷,做到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新聞學係主任陳開和以“新聞傳播學的起源與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創新發展”為主題,為新生講授學科前沿課。他表示,北京大學是中國新聞學和新聞教育的搖籃,與新聞傳播學在中國的發展密不可分。中國傳統文化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存在契合之處,打破西方中心主義視角,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指導下推動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發展,是學科發展與實踐趨勢所在。

  北京大學共青團標兵、新聞與傳播學院2021級碩士研究生孫碩以“在大學,從‘我’到‘我們’”為主題為同學們上了一節經驗分享課。孫碩結合親身經歷,從學習與學工兩個維度,分享了自己的成長感悟。她提出,讓一個人成為一個隊伍,要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專業素養,躬身力行。

  從追溯歷史到展望未來,從專業學習到價值引領,通過“新傳五課”係列活動,2021級新生對大學生活有了全新的認知和思考。“新傳五課”只是未來四年大學生活的起點,在今後的學習中,同學們將培養學科思維、提升專業素養;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上,將堅定理想信念,牢記自身使命,努力做有格局有氣場的新傳人。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