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6 13:39:07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高考落榜生”帶300多個農村娃“舞”進大學

字體:

顏業岸(右)在指導學生練習舞蹈動作。新華社資料片

  這幾天,顏業岸教出來的又一批村裏娃,陸續在大城市迎來了新學期。

  今年高考,海南省瓊海市嘉積中學舞蹈團全團16名高三學子,全部通過藝考進入中央戲劇學院、北京舞蹈學院、中央民族大學等國內知名高校。

  對于校藝術中心主任、男子舞蹈團團長顏業岸來説,這屬于“再創佳績”——自2000年組建嘉積中學男子舞蹈團以來,他通過舞蹈美育,帶領300多名農村學子“舞”進國內各大知名藝術院校。

  當年那個帶著孩子們在陽臺上赤腳跳舞的高考落榜生沒想到:有朝一日,他和他教出來的學生,會成為海南基層舞蹈教育領域的一段“傳奇”。

  一份初心,為農村孩子打開藝術之門

  30年前,顏業岸與舞蹈名師“不沾邊”。

  他1991年高考落榜,次年到瓊海市上埇中學擔任美術代課老師。那是一所農村初級中學,全校學生不足150人。有舞蹈基礎的顏業岸,常利用課余時間教孩子們跳舞。孩子們光著腳,在教學樓的陽臺壓腿,排練的地方是曬得發燙的樓頂……

  一年後,顏業岸一舉成名:1993年底的全市中學生文藝匯演,上埇中學的舞蹈《難忘的歷程》竟然拿了一等獎。

  取得了成績,顏業岸卻“老是感覺自己這點水準不夠教學”。1995年,他靠自學通過成人高考,考取了北京舞蹈學院舞蹈史論專業。之後通過函授學習,拿到了大專文憑。1999年,顏業岸進入嘉積中學,不久轉為公辦教師。

  2000年,嘉積中學男子舞蹈團成立,老師只有他一人,學校每年也只給他一個招生名額。

  很長一段時間裏,他們的排練廳就是一個鐵皮棚,不遮陽不避雨。白天太陽暴曬之後,連地板都是熱的,學生在這種環境下訓練,幾分鐘衣服就會濕透。下雨天屋頂嘩嘩漏水,訓練把桿是廢棄水管加工的,地板也不符合標準,播放音樂用的是老掉牙的卡式錄音機……

  可是再艱苦的環境,也沒能阻擋顏業岸的熱情。他深知,農村學校因為長期師資不足,音樂、美術等美育類學科的教學一直是短板,但孩子們對于這些科目其實是十分渴望的。

  不僅如此,他更驚喜地發現,舞蹈除了能帶給學生快樂,還能幫一些孩子實現大學夢。因此,他更是一心撲在舞蹈教學上,常常訓練到深夜;他對每個學生的特點了如指掌,精心為他們選定藝考劇目,最大程度挖潛,以期學生們在高考中獲得最佳表現……

  “能夠用舞蹈幫助越來越多的農村孩子改變命運,點燃他們的夢想,讓他們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我覺得這是一件很光榮和幸福的事情。”顏業岸説。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37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