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5 13:28:40
來源:新華網

不分文理!黑龍江本屆高一正式進入新高考模式

字體:

  新華網北京9月15日電 15日,黑龍江省政府發布了《黑龍江省深化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2021年黑龍江省秋季入學的高一新生正式進入“3+1+2”的新高考模式,2024年起,黑龍江省高考使用全國卷,不分文理,外語聽力成績進入高考總分。

  從2021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學生起,普通高中學業水準考試分合格性考試和選擇性考試兩類。合格性考試成績是普通高中畢業生認定的主要依據;選擇性考試成績計入考生高考總成績,作為普通高校招生錄取的重要依據。

  合格性考試為覆蓋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方案規定的除勞動教育和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外的所有科目,共14門,包括語文、數學、外語、物理、化學、生物學、思想政治、歷史、地理、信息技術、通用技術、音樂、美術、體育與健康。考試內容為必修內容,考試成績以“合格/不合格”呈現。普通高中在校生均參加合格性考試,考試科目成績全部合格者,頒發普通高中畢業證書。

  選擇性考試為必修和選擇性必修內容,考試科目包括:物理、歷史、化學、生物學、思想政治、地理6門,考生以高校專業選考科目要求和自身特長等為主要依據,選擇其中3門參加考試,包括

  1門首選科目(在物理或歷史中選擇1門)

  2門再選科目(在化學、生物學、思想政治、地理4門中任選2門)也就是“3+1+2”中的1+2模式。選擇性考試每門科目滿分均為100分,成績當年有效。同時,建立再選科目托底保障機制。

  從2024年起,全國統一高考考試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3門科目,使用全國卷,不分文理。外語科目考試聽力(30分)和筆試(120分)兩部分組成。考生高考總成績由全國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成績和全省統一組織的3門選擇性考試科目(一門首選、兩門再選)成績構成,總分為750分。其中,語文、數學、外語3門以原始分計入總成績,滿分均為150分。

  高考成績公布後填報志願,考生志願由“學校+專業(組)”組成,實行平行志願投檔,依據考生首選物理或歷史科目的不同,分別編制專業招生計劃,分開劃線、分開投檔、分開錄取。自2024年起,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外,實行同一批次錄取。適當增加平行志願填報院校數量,增加考生志願選擇和錄取機會。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37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