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4 10:43:53
來源:中國青年報

萬榮春:“大國工匠之師”是這樣鍛造的

字體:

  9月10日,在第三十七個教師節到來之際,中央宣傳部、教育部向全社會公開發布2021年“最美教師”先進事跡,兩位職業院校教師入選,其中一位是渤海船舶職業學院材料工程係副教授萬榮春。

  2012年,31歲的萬榮春從上海交通大學材料學專業博士畢業後來到遼寧省葫蘆島市,成為渤海船舶職業學院一名教師。

  上海交大的博士去職業院校當老師?一開始,親戚朋友有些不理解。

  然而,這裏也曾輝煌過:葫蘆島是我國老牌工業基地,也是我國三大造船基地之一,渤海船舶職業學院是一所以培養船舶工業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為主的高等職業學院,而萬榮春所在的材料工程係的焊接和質檢兩個專業方向,就是服務于海洋大國重器。

  “我覺得職業院校應該有博士。我希望能給職業教育帶來一些新的東西。”萬榮春説。

  但是,剛入職時,由于學校缺乏實驗設備和像樣的實驗室,他感到很失落。

  他也曾經有過迷茫:面對動手能力強,但缺乏良好學習基礎和學習習慣的學生,如何讓他們找到人生的目標,樂于學習,曾是擺在萬榮春面前的難題。

  萬榮春至今仍然記得第一次上課的情景:盡管作了充分準備,上課前早早來到教室準備好教學用具,但上完第一節課,他還是感覺效果不理想,課上互動不強,學生對知識的理解也不深刻。

  萬榮春沒有忘記自己來到這裏的初衷:要在這個條件艱苦的地方扎下根來,讓這所有著光輝歷史的老校煥發出新的生機。

  “作為教師,教學才是根本,雖然我們學生的基礎不好,但是不能放棄他們。”從此,萬榮春花費大量時間收集素材,認真分析加工,提出有趣的問題來激發學生思考。

  結合高職學生特點,他採用“後排提問法”,目的是讓學生在課堂上盡量靠前坐。

  “學生們為了不被提問,紛紛提前到教室前排佔座。”萬榮春笑著説,他還採用“遲到時間扣分法”“犯錯交手機法”和“前三分之一得優法”等課堂管理方法,提升學生學習熱情。

  為了提高學生的專業能力,萬榮春借鑒研究生導師制的培養模式,成立了創客空間社團,帶領學生搞學術研究,讓職業院校的學生體驗到研究生的學術氛圍。在新模式下,理論基礎相對薄弱的學生能力得到明顯提升。

  “萬老師帶給我一些專業方面的知識、技能和工作的思維。”劉家良是社團的第一屆社員。和萬榮春做科研的經歷,幫助他進入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工作。

  近幾年,萬榮春申請獲批了國家級協同創新中心,成立專家工作站,為學生提供了更多科研條件。他還借鑒在上海交大的學習經歷,推出高職PRP創新創業教育模式。

  在校高職學生參加研究計劃是學校為使學生盡快接受科學研究的基礎訓練,讓在校學生參與課外科研項目的研究,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業意識。

  萬榮春介紹,該模式的創新之處在于以創客空間社團和“三位一體”導師制(學業導師制、科研導師制與創業導師制)的學習組織形式,帶領同學們創新創業。

  “我堅持每周開例會的制度,手把手教學生做試驗,遇到問題就親自帶領學生解決問題,還帶領他們設計制作一些科研試驗中的小裝置。”萬榮春介紹,參加該社團的已畢業學生中,有三分之一成功專升本。目前,已有6屆學生參與PRP,社團學生獲遼寧省“挑戰杯”競賽和全國高等職業院校“發明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三等獎4項,遼寧省“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銀獎1項。

  9年來,萬榮春先後承擔《金屬材料與熱處理》等13門課程的教學任務,年平均約700教學學時,主持省級課改課題兩項,院內課改課題4項,主持完成學院改革示范課程《金相檢驗》,發表課改論文兩篇。2020年,他還獲得遼寧省職業教育與繼續教育教學成果獎二等獎。

  “在傳授技能的同時,我注意培養學生們的工匠精神,讓他們意識到國家需要這樣的人才,他們畢業以後主要面向工業的核心部分——裝備制造業,不少人會參與到大國重器的建造中,他們的未來同樣可期。”在萬榮春看來,教書育人,不光要教學生知識,更要教做人。

  因此,他經常給學生們講述李薰、師昌緒等材料科學大師的成長經歷、愛國之心和敢于擔當的責任心。

  萬榮春培養出的學生越來越受到用人單位的歡迎,在海洋航太航空等多個領域的不同崗位發揮著重要作用。

  這名80後的博士在職業院校教師的崗位上,為培養更多高素質的大國工匠貢獻力量。

  “一路走來,我並不後悔,職業教育已成為我一生的事業,我會在這條道路上一直努力前行。”萬榮春表示。(記者 王晨)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368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