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3 09:20:39
來源:中國教育報

“雙迴圈”下國際化辦學新走向

字體:

  “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在新形勢下促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大戰略部署。在“雙迴圈”視域下,充分利用自身優勢,破除國際化辦學體制機制障礙,實現以國際化夯實辦學之基,服務區域經濟發展,做強“留學中國”品牌,助力教育強國建設,是新時代賦予地方高水準大學的重要使命。浙江理工大學立足紡織服裝學科特色,主動對接浙江省打造世界級現代紡織服裝産業集群戰略任務,通過國際化發展理念、結構與方式等三方面的係統變革,促進高等教育提質擴容,為地方高水準大學實現高水準國際化辦學提供了新思路。

  轉變發展理念,推進“全面國際化”

  全員推進國際化。學校不斷探索校企地聯合辦學的體制機制,一方面依托學校紡織服裝學科特色,面向杭州時尚産業集群,與國際知名時尚學院、杭州余杭經濟技術開發區合作共建杭州國際時尚學院,高起點建設服裝、藝術與設計、絲綢等學科專業;另一方面面向國家戰略需求,與杭州跨貿小鎮合作設立“浙江理工大學—跨貿小鎮國際學生創新創業實踐中心”,實現國際化辦學的社會全員參與。同時,學校將國際化納入二級學院考核目標與評價體係,全員國際化參與度也顯著提升。

  全程推進國際化。學校堅持以學生為主體,為滿足國內外學生國際化教學與管理需求做好全過程服務工作。一是建設卓越人才培養基地,設立卓越人才培養基金,資助優秀學生參加國內外高校學習交流項目。二是積極拓展與海外高水準大學的友好關係,爭取優質國際教育資源。三是升級留學生教學與管理服務係統,推進“留學理工”行動計劃,實現來華留學生規模的穩步增長與學歷結構的優化調整。

  全方位推進國際化。學校高度重視國際化對學校辦學品質提升的重要作用,將國際化辦學作為學校發展的三大戰略之一,納入學校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並制定了教育國際化專項規劃係統推進學校國際化工作。不斷優化國際化制度建設,以國際化人才培養為落腳點,建立健全人事制度、責任考核、激勵績效、專業建設、國際學生教學管理、學生管理等配套政策。深化國際化管理體制改革,設置校級國際化管理與協調部門,統籌各學院、部門協同推進國際化發展。

  優化發展結構,形成“國內國際雙迴圈”

  促進高等教育提質擴容。學校以發展在地國際化、打造高層次國際化人才培養體係為目標,全面實施“國際化辦學增速提質工程”。在專業課程建設方面,學校通過推進特色專業與課程全英文授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開發特色專業課程,提升國際化課程品質。在留學生教育管理方面,堅持趨同化管理原則,確立了“職能部門協同、校院兩級管理”的國際學生趨同化管理模式,穩步推進留學生教育品質認證工作,促進留學生教育提質增效。在師資隊伍建設方面,學校堅持引育並重,一方面積極開拓引進渠道,優化引進流程,加大力度引進國際化精英人才;另一方面通過設立國際化課程教研中心、啟動國際科研計劃以及組織開展全英文授課師資培訓等途徑,著力提升教師國際化水準。

  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2000年以來,學校通過合作辦學、聯合培養、交流學習等形式,先後與美國紐約時裝技術學院、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英國倫敦藝術大學、日本文化學園大學及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等國際知名時尚學院開展本科、碩士層次合作辦學項目,引進和落地了一批服裝設計、服裝技術、視覺傳達和服裝商務管理方向的核心課程群,為國家紡織服裝行業輸送了大批高層次國際化紡織服裝類人才。2020年,學校與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英國利茲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等世界一流大學以及非洲和南美洲高校建立合作關係,新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夥伴28個,與模里西斯大學、蘇利南大學共建孔子學院,國際合作網絡不斷拓寬,學校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

  創新發展方式,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探索“數字化+國際化”發展模式。學校以浙江省建設“教育魔方”工程為契機,主動轉變國際化思維,在全校范圍內啟動數字化改革,通過構建學校國際化大數據倉,建設“國際化智治大腦”,實現學校與國際化相關的教學管理與服務、科研管理、人事管理、學生管理、黨建管理、智慧辦公與服務、安全管理與服務、資産與後勤管理等數據的開放共用,形成具有數智驅動特徵的現代國際化發展模式。通過發展“E”班、微信公眾號等線上宣傳載體,開展線上學術講座直播、組織專家線上協作等方式,拓寬國際化發展渠道,國際化規模持續擴大。截至2019年,留學生規模達到1402人次,比“十二五”末增長了2.1倍。

  搭建“數字化+國際化”多場景應用平臺。學校積極應用人工智慧、線上課堂等先進信息技術手段,搭建中國大學慕課、浙江省高等“數字化+國際化+課程”平臺,推動優質教育資源線上共用;搭建超星網絡、“愛課程”等“數字化+國際化+教學”平臺,全面開啟“雲課堂”,豐富教學形式;搭建“數字化+國際化+科研”平臺,保障師生國際學術合作與交流活動的健康發展;搭建“數字化+國際化+師資隊伍建設”平臺,實現數字技術人才引進、培養、培訓一體化,為加快推進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與國際標準的精準對接提供智力支援。(吳鋒民 作者係浙江理工大學黨委書記)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7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