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6 08:32: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從嚴從緊”,高校如期迎來開學季

字體:

  隨著9月的到來,全國不少高校陸續開學。在“從嚴從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情況下,大學的校門如期向大學生們打開。

  9月1日,北京大學邱德拔體育館門前突然間就恢復了兩個月前的熱鬧。2021年,北京大學共錄取4402名本科新生。與兩個月前不同的是,門前的一排排紅色帳篷原本是為畢業生辦畢業手續的,如今變成了行李寄存處、核酸檢測處和等候區。

  在校園裏,“防疫”是永遠的重要課題。

  在不久前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各地和學校要按照“從嚴從緊”原則,科學精準指導開學工作。

  “要求學校掌握師生返校前14天的健康狀況和行程資訊,高校師生員工返校前要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返校後按照當地防控要求可再分批進行核酸檢測。”王登峰説。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副校長趙敏娟在發布會上介紹,8月14日起,學校夏季學期正式開學,11063名學生先後分兩批返校。

  趙敏娟表示:“學校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採樣流程,安全完成採樣;根據學生教學科研安排實際情況,組織學生和重點人群分批錯時、不擁擠、不久等,有序完成採樣;建立核酸檢測資訊錄入係統,學生持身份證刷卡快速登記,採樣資訊隨時更新和傳遞到工作組,各工作組按需隨時協調人員與資源,協同高效完成採樣。同時,學校將演練方案及時報備屬地疾控管理部門,邀請當地醫院共同參加演練,強化聯防聯控和檢測結果及時準確。”

  9月2日,清華大學正式迎來了新主人,3800余名2021級本科新生入學報到。

  在清華大學,學校通過輔導員“點對點”聯繫,確保所有新生通知到位。新生需在係統內提交相應材料,經院係審批同意後來校報到。學校倡導新生自行到校報到,特殊情況下也允許親友在辦理相關手續後陪同報到。

  新生報到當日,清華大學組織全體新生進行核酸檢測,同時在充分遵守同學知情、同意、自願的前提下組織未接種疫苗的新生接種疫苗。食堂就餐座位採取隔擋,學生要求每日測溫並使用“清華紫荊”小程式掃碼出入宿舍、食堂、教學樓、圖書館等場所。

  8月27日至29日,北京理工大學迎來了2021級4000余名本科生新同學和6000余名研究生新同學。在迎新現場,學校採用智能化迎新模式“刷臉”報到,提升新生報到效率。

  此外,根據疫情防控有關要求,北京理工大學制定了一係列防疫工作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檢查14天健康報告和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在校門口開展分區報到,避免人員聚集。學校還為新生準備了洗手液、消毒濕巾、口罩等防疫物品,為每位新生健康學習生活保駕護航。(葉雨婷)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8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