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3 09:09:34
來源:工人日報

崗位能手、大國工匠……“兜底”的職校也可以很“香”

字體:

  近年來,隨著發展職業教育、培養大國工匠成為一項國家戰略,有關中等職校和普通高中的招生政策也發生調整,職業院校也成為不少打工子弟的升學選擇,通過習得一技之長立足,甚至不斷涌現出行業頂尖人才,他們中有人成為了崗位能手、創業偶像、大國工匠。

  又是一年開學季,對于莘莘學子而言,中考、高考、分段升學……每一個重要的關口都將影響一生,而在普職政策指導下,注定有一部分學生被分流到職校序列,這其中也不乏打工子弟身影。數據顯示,我國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口總量僅為26%,高技能人才僅佔技能人才總量的28%,到2025年我國制造業重點領域人才需求缺口近3000萬人,家政、養老等領域需求缺口達4000萬人。進入職校後的打工子弟們,人生軌跡發生了怎樣的變化?背後又有著怎樣的故事?《工人日報》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一次“執意”的選擇

  “太辛苦了”“對眼睛和身體有損害”“未來從業路艱難”……2014年,中考結束後的程邦煉,毅然決定進入成都市技師學院學習焊接技術,但隨之迎來了父母以各種理由的強烈反對。

  程邦煉出生在一個農民家庭,母親身體不好留守家中照看田地,常年在外務工的父親因為歷經了太多生活的艱辛,希望兒子能走一條相對輕松的路,在了解到程邦煉成績無法達到普高線的情況下,提出了復讀的想法。

  “我知道自己不是學習的料,學一門生存的本領才是最重要的。”盡管父母堅持,程邦煉還是執意選擇了職校,“其實當初也沒有多清晰的目標,只是覺得這樣是適合我的方向”。進入技校後,他憑借優異的焊接技術被選拔進入校焊接集訓隊,參加過國家、省市等諸多技能大賽,在2017年成都市青工技能大賽(焊接)中獲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並取得高級技師資格證。

  職業教育是差生才接受的教育,孩子進中職院校未來渺茫、人才培養存在局限……在廣泛的家長群體中,這種對中職的認知長期存在。程邦煉與父母的爭執,王潔也曾經歷過,好在他們都以實際行動向父母證明了自己的選擇。

  “其實家長並不真的了解中職教育的現狀,對普高的傾向以及對職校的歧視,都來自于長久以來的刻板印象。”如今已擁有博士學位、任職于宜賓學院藝術與産業設計學部的王潔,至今仍對那年中考後就升學問題與父親的“談判”記憶清晰。那一年,她的中考成績過了普高和“中師”分數線,卻在深思熟慮後選擇了職校之路。

  因為對自身清晰的前景評估,即便與父母産生巨大的爭執,王潔仍堅定邁進了宜賓市敘州區柳嘉職業技術學校的大門,“這是我成長路上一次十分關鍵的決定”。

  “想要什麼”很重要

  在技校期間,程邦煉成功升學成都工貿職業技術學院,今年畢業季,他如願入職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這一切對父母來説有些超乎預料。事實上,隨著高職擴招,我國已取消了中職畢業生升高職的限制,也就是説,中職畢業生還可以通過職教高考、高職單招、高職自主招生等繼續深造,這一比例在很多地方已高達80%。

  “好的工作機會來之不易,先積累經驗,學歷提升計劃已列在日程裏”。目前,程邦煉每天都全身心投入在緊張的工作中,他很感恩這個時代,讓自己有幸成為航太報國的一分子。“職校生就業並不是難題,但‘就好業’要靠自己,時刻明白內心想要什麼非常重要。”程邦煉説。

  同為應屆職校畢業生,余軍沒有急于把自己推向職場,在收到來自四川大學錦城學院智能制造專業的錄取通知書後,他與一家民營企業解除了就業協議,目前正在老家閬中古城愜意地享受著升學假期。

  “職校的生活和想像中很不一樣,但也就是在那樣緊張的環境下,我又為未來拼了一次”。余軍自幼和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父母常年在外地務工,很少陪伴,幾乎在他的學業和就業選擇中沒有干涉,也沒有給出過任何建議,然而絕對的自主權並沒有讓他感到輕松。

  “高考落榜,選擇職校是一種無奈吧,其實當時很迷茫。”余軍告訴記者,直到真正進入職校生活,他倣佛來到了一個全新的世界,不僅課程安排十分緊湊,每學期8周的實操課更是鍛煉了本領,但真正讓他有了升學念頭的是頂崗實習期間的深刻感受。

  “本科生直接進研發部,專科生留在生産一線,有一種很強烈的不平衡感。”余軍説,他必須在進入職場前,讓自己有充分的選擇空間,升學是能想到的最快捷徑。

  “兜底”的路也很香

  程邦煉、余軍都曾是“卷面成績”不太好看的孩子,卻都在誤打誤撞的職校生活中一步步明確了自己的成長成才之路。記者了解到,為了讓更多學生少走彎路,四川省明確提出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要開展職業啟蒙教育,規避現階段學生對自身特點不了解,同時沒有對職業的基本認識的共性問題,激發他們根據自己的職業認知以及自身興趣、條件等對未來職業生涯進行思考。眼下,“大國工匠進校園”“勞模進校園”“職業教育活動周”等活動正在中小學階段如火如荼推進。

  事實上,通過學習技能改寫命運,這樣的故事每天都在發生,甚至不斷涌現出行業頂尖人才,他們中有人成為了崗位能手、創業偶像、大國工匠,讓越來越多的人發現,原來“兜底”的職校也可以很“香”。據悉,近年來,為了確保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同等地位、同等重視、同等支援,四川省不斷改革體制機制、深化産教融合,明確提出了建立教育——就業“旋轉門”機制,探索學歷證書和職業技能等級證書、職業資格證書所體現的學習成果認定、積累和轉換,為技術技能人才職業發展、終身學習提供有力支撐。

  “職業教育最重要的教育優勢,就是教會學生職業規劃,無論是升學還是就業,都能做到不浪費機會,在平凡的崗位上發光發熱。”王潔很想用過來人和師者的身份消除更多學生和家長的偏見,在她看來,“職業教育和其他教育都是同等重要的教育,成才的方式不在于選擇了隨大流的教育,而在于選擇了適合的教育。”(記者 李娜)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355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