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3 08:43:49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文專項考試有哪些?考什麼?

字體:

  學習中文的外國朋友對漢語水準考試(HSK)一定不會陌生。近年來,隨著海外中文學習者越來越多,參加中文考試的考生也在不斷增多。

  其實在中文考試大家庭中,除了漢語水準考試,還有不少中文專項考試,可以滿足不同人群的不同考試需求。

  中文專項考試是針對第一語言為非中文的特定人群、特定領域開展的權威中文考試,目前主要包括“漢語水準口語考試(HSKK)”“中小學生漢語考試(YCT)”“商務漢語考試(BCT)”“醫學漢語水準考試(MCT)”等。

  為有效應對疫情影響,為考生提供更加便捷的考試服務,包括漢語水準考試在內的中文係列考試于2020年4月創新推出居家網考形式,截至目前,已有8萬余人次參加。

  除漢語水準考試之外,其他中文專項考試考什麼?

  據相關專家介紹,漢語水準口語考試主要考查中文非第一語言考生的中文口頭表達能力,包括初級、中級和高級,考試採用錄音形式。

  中小學生漢語考試重點考查中文非第一語言的中小學生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中運用中文進行交際的能力,該考試分為筆試和口試兩部分,二者相互獨立。筆試包括四個級別,口試包括兩個級別。

  商務漢語考試重點考查中文非第一語言工作人員在商務或一般工作情境中運用中文進行交際的能力,考試分為筆試和口試兩部分,二者相互獨立。

  醫學漢語水準考試主要面向醫學專業留學生、在中國境外用中文進行醫學專業學習的學生以及在中國境內外用中文進行臨床診療的中文非第一語言醫護工作人員,考查其在醫學/醫療場景中與患者、醫護人員及相關人員用中文進行交流的能力。

  到2021年底,中文係列考試還有11次考試機會。此外,考慮到海外疫情情況,為滿足考試需求,2021年下半年增加9月25日、10月30日、12月11日3次考試,面向海外開設居家網考。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5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