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2 13:45:03
來源:新華網

大學生勞動教育實踐隊調研鄉村振興

字體:

  今年暑期,廈門大學教育研究院組建了“情係山河:勞動教育振興‘空心村’探索者”項目團隊,團隊由9名研究生及4名指導老師組成,項目以福建省詔安縣山河村為探索起點,期待通過構建勞動教育賦能體係,推進係統調研,並逐漸將其勞動教養賦能體係推而廣之。

  項目團隊經過調研分析與反覆演練,推演出勞動教育賦能“空心村”的核心方案。具體包括:基地規劃、課程研發、農民師資培訓等;授之以“漁”,幫助鄉村實現“自我造血”,面向廣大農民開展勞動教育,並最終實現基地獨立運營。勞動教育産品面向幼兒園、大中小學、各級教育局、企事業單位與個人;堅持以輕資産、可持續、無償推廣,助力農民在地增收,助推農村資源增值和人口回流。項目團隊持續為該村提供咨詢與智力支撐,目前項目取得一定成效,研發了4大課程體係及編寫9本勞動教育教材並已投入使用,推動建立農民導師培訓和品質保障體係等。

廈門大學“情係山河”項目團隊

  團隊多次前往山河村開展專題調研,考察當地歷史文化及基礎設施建設情況,深入了解當地人員結構、土地利用、村舍閒置、蔬菜種植、果樹種植以及村民營收情況。團隊堅持“因地制宜”、“因村設課”、“因人配崗”,制定了專屬山河村的勞動教育賦能方案,並正在正常實施運轉中。

  實踐表明,高校學生的研究並非只能苦埋文案,更要走進田間地頭,融入鄉村大地。項目團隊隊員們紛紛表示,自己將堅持把研究做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把夢想扎根祖國大地。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