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31 16:50:49
來源:新華網

西藏民族大學方園:結合西藏地方優勢發展創新創業

字體: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客觀把握創新型創業規律,對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負責人就各學校創新創業實踐展開了探討。日前,西藏民族大學教務處創新創業中心副主任方園介紹了西藏民族大學“雙創”教育實踐,解析了高校創新的奧義。

西藏民族大學教務處創新創業中心副主任方園

  産學融合 推動地方經濟建設

  方園介紹,近年來,西藏經濟蓬勃發展,尤其民營經濟不斷成長,迫切需要産業和技術的支撐。雙創教育的開展,對學生就業、師資整體水準提升乃至市場繁榮,都有明顯的推動作用。

  “創新創業教育與專業教育的融合是一種必然。”她強調,各學院是學科專業教育的基礎和師生科研成果轉化的載體,是創新創業的核心。由于學生很難自主研發高科技、創新型的産品或服務,因此教師的指導和實踐經驗尤為重要。學生的創新成果,在校外創新創業導師的幫助得以進入市場。同時,在校外合作單位以及自治區各項雙創政策的扶持下,高校師生可以最大程度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投入創新創業工作,通過實踐經驗的積累降低創業風險。

  結合地方特色 積累實踐經驗

  方園認為,西藏民族大學天然的優勢源于自身的地理位置。西藏民族大學是西藏自治區的直屬高校,但校園坐落于陜西,陜西省經濟模式較為成熟,發展機遇多,市場體量大,為學生創新創業提供了優良的“試驗場”。在高校雙創教育的幫助下,藏族學生建立了“學生+返鄉+農牧民脫貧”獨特的創業模式。學生通過在校創新積累經驗,學成後返鄉置業,與農牧民合作社聯繫,把創新創業成果帶回西藏。

  “西藏民族大學的創新創業工作主要有三個板塊,分別是眾創空間、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綜合性創新創業競賽。”她介紹,創業孵化基地、創新創業實訓團隊、創新創業聯盟組成了創新創業的“眾創空間”。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中創業以孵化基地為依托,以實訓實踐和技術基礎來進行。學生們的創新創業項目多數以西藏地區實際出發,參與各項綜合類創新創業競賽,並接受專家和市場的實質性檢驗。

  多資源發展 為學生創新創業護航

  方園強調,對創新創業教育,學校在最初實踐時發現校內師生與校外合作方的思想理念常常會産生偏差,進而使得科研成果的轉化不夠理想。學校希望未來能夠在創新創業教育發展過程中,引入更多校外優秀導師對校內師生進行更深層次的指導和培訓,加強與校外企業交流合作。

  另外一方面,通過提升高校創新創業教育的專業培訓,可以更好地擴大創新創業范圍,幫助學生引進更多的校外實踐教育平臺,使學生從就業能力到實際創業整個過程中,充分利用校內外資源,為創新創業項目找到助力和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