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30 10:42:57
來源:新華網

教育部:可統籌安排教師實行“彈性上下班”

字體:

  新華網北京8月30日電 在今日舉辦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了推進課後服務全面覆蓋的相關情況。

  推進課後服務是支撐實現“雙減”工作目標的重要舉措,是彰顯學校辦學特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近兩年來,課後服務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有效緩解了家長“三點半”接孩子難問題,受到群眾普遍歡迎。今年6月,教育部發出了進一步做好課後服務工作的通知,暑假期間各地對課後服務做了精心準備,新學期要實現校校開展全覆蓋、保障時間“5+2”、豐富內容上水準、吸引學生廣參與。

  呂玉剛介紹,學校課後服務要體現辦學特色,充分挖掘教師潛力,既要為學有困難的學生答疑輔導、指導完成作業,又要開展豐富多彩的文藝、體育、勞動、閱讀、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拓展學生學習空間,努力滿足學生不同學習需求,切實增強課後服務的吸引力和有效性。要加強對家長和學生的宣傳引導,促進學生更好地自願選擇回歸校園參加課後服務。

  要關心愛護教師,可統籌安排教師實行“彈性上下班”,對參加課後服務的教師給予相應補助。課後服務可以聘任退休教師、具備資質的社會專業人員或志願者參與,並充分利用好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等社會資源。

  各地各校要把學生參加課後服務的情況納入義務教育學校品質評價體係。教育部已建立了課後服務直報係統,將定期通報各地工作進展情況。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349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