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25 15:00:23
來源:新華網

江蘇大學楊道建:結合區域經濟發展 培養高品質雙創人才

字體: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客觀把握創新型創業規律,對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負責人就各學校創新創業實踐展開了探討。日前,江蘇大學學生工作處處長楊道建介紹了江蘇大學“雙創”教育實踐,解析了高校創新的奧義。

江蘇大學學生工作處處長 楊道建

  深化專創融合 促進高等教育全面發展

  楊道建認為,高等教育在自身高品質發展以及通過自身發展促進經濟發展等方面,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和機遇。而創新創業教育對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推動作用,將促進高等教育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和國際交流合作等供給方面的提升,不僅有效提升高校學生就業創業水準,更能為服務經濟結構轉型、發展動能轉換提供切實有力的才智支撐。

  高校要深化專創融合,首先要樹立正確的融合觀。創新創業教育與專業教育融合不是簡單的疊加,專業教育是創新創業教育的基礎,能夠幫助學生建立完整係統的知識框架,使其成為復合型創新創業人才。高校應採取多樣化措施,理性引導,使學生明確創新創業的真正內涵,並鼓勵學生運用所學專業知識進行創新創業相關活動。

  其次,要強化師資力量。從豐富師資結構和提升師資水準兩方面入手。師資的構成應體現專業性和多樣性,更多配備具有創新創業專業背景的教師。要大力建設雙師型教師隊伍,通過組織教師外出學習、參與企業經營實踐等形式,豐富教師的實踐經歷。鼓勵教師將實踐內容與自身專業知識相結合,以自身研究成果不斷豐富創新創業的教育內容。最後,要完善課程體係和實踐平臺。要讓創新創業知識與專業知識實現全面、漸進式的有機融合,並逐漸增加融合的深度與廣度,由通識性融合逐漸向專業性融合過渡。同時要搭建綜合實踐平臺,滿足學生應用融合知識的需求,強化整體協同效應。

  創新創業教育升級面臨觀念與現實的雙重難點

  楊道建提到,高校在創新創業教育升級中面臨著觀念與現實的雙重困境。觀念性問題在于大學生創新創業觀念尚需進一步的培養。現實難點在目前高校缺乏專業化創新創業師資。多數高校的創業課程一般由學生輔導員、就業指導中心教師或者由企業管理相關課程的教師兼任,既缺乏係統化、專業化的創新創業理論知識,也很少有接受過專業機構認證的創新創業師資培訓,高校創新創業教育的實施效果和深層次發展遇到瓶頸。

  其次,創新創業課程體係設計不完善。從當前高校創新創業課程體係的設計來看,更多地關注創新創業基本知識、創新創業技巧以及創新創業過程等方面知識的傳授,缺乏係統完善的課程體係。

  結合區域經濟發展,培養高品質雙創人才

  楊道建介紹,江蘇大學緊扣辦學及專業特色,結合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始終將創新創業理念貫穿于人才培養全過程,致力于“産品開發型、專業服務型”創新創業人才培養,已形成“縱向層級推進能力發展,橫向多元協同雙創資源”的模式。近年來,學校獲評首批“全國高校實踐育人創新創業基地”、“全國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全國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經驗高校”等。

  未來,學校將繼續強化師資力量,鼓勵教師參與創新創業實踐,加強校企合作和産教融合,通過實踐與理論研究相結合,創建更為豐富的教育內容和模式;其次,繼續完善課程體係,結合學校自身發展實際和社會經濟發展需求,按照不同學科學生及專業的要求,分門別類明確教學目標,完善創新創業課程體係;

  同時,豐富教學途徑,幫助學生探索多元化的授課方式,或將採用虛擬倣真等直觀的教學方式,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提升創新創業意識和能力。

  他談到,江蘇大學高度重視各類創新創業賽事,在“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中屢獲佳績。未來,學校將繼續完善賽事機制,通過創新創業賽事提升大學生的競爭力,濃鬱創新創業氛圍,提升創新創業意識,以全面促進學生的發展。同時,為參賽學生、指導教師設置不同等級的獎項、獎金,將教師參與創新創業工作作為年終評優以及崗位晉級的重要條件,納入到績效管理指標中。

  高校應做好普適性創新創業教育

  楊道建認為,現代大學生富有創新精神,充滿朝氣,有對傳統觀念和傳統行業挑戰的信心和欲望。大學期間創業是創業成本最低的時期,當學生創業想法成熟的時候高校可以鼓勵學生大膽嘗試。同時,高校在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方面應做好引導,普適性地幫助學生植入創新創業基因,埋下創新創業的種子,培養學生的創新創業意識,讓他們以後在公司內創業或者自主創業具備最基本的知識和能力。此外,針對在校期間自主創業的大學生,學校要協同政校企各方資源,對他們進行積極引導和幫扶。

  他表示,雙創類競賽只要學生堅持參與,就能夠有看得見的進步,會有效提升學生的科研創新能力、創新創業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知識學習能力等各方面能力。大學生創新思維和溝通能力需進一步培養,要鼓勵學生突破常規思維的界限,以超常規甚至反常規的方法、視角去思考問題,提出與眾不同的解決方案,這樣就會更有可能産生新穎的、獨到的、有價值的成果。同時,要加強學生的溝通能力,溝通能力包括表達能力、傾聽能力和設計能力,它反映出一個人的知識、能力和品德,是個人綜合素質的重要體現。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4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