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11 15:05:38
來源:新華網

南開大學張恒:探索新型交叉學科 專注創新醫藥科技項目研發

字體:

  創新創業是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源動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出與開展為大學生進行自主創新創業提供了新的機遇。近年來,隨著高校雙創教育的不斷完善,學生自主創新創業的熱情高漲,學生創新項目也如雨後春筍般逐漸展露並茁壯成長。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學生項目代表就自身項目進行了介紹。日前南開大學腫瘤靶向用藥快速檢測項目學生代表張恒介紹了項目內容及實踐。

南開大學腫瘤靶向用藥快速檢測技術項目學生代表張恒

  張恒提到,癌症的治療目前仍然是難題。近年來,靶向藥雖有一定療效,但價格較貴,效果也因人而異。如何幫助患者更加精準地用藥,一直是備注關注的問題。課題組此前專注于抗腫瘤藥物研發,在研究藥物靶點時,需要借助藥物探針做靶點試驗,這引發了課題組思考:“是否可以將藥物探針作為一種染色劑去處理組織切片,使化學生物學和病理學建立聯繫,從而衍生新的學科交叉,同時為癌症患者帶來福音。”

  團隊思考,這項技術最顯而易見的應用就是判斷靶向藥的組織親和性,親和性越強,反映該組織存在的靶點越多,藥物越有效,這就可以應用于癌症患者靶向用藥的輔助檢測。而後,團隊通過進一步實驗驗證了此前的想法。

  張恒認為,在科學研究層面,一個項目從提出想法到逐漸完善清晰,往往是一個漫長的過程。2019年,項目開始布局學術論文和專利,團隊開始創業。項目的核心技術是基于藥物與靶點親和性的探針染色技術,這是團隊首次建立的新技術。由于該技術能夠準確、快速地評估藥物與靶點的相互作用,該技術被命名為“腫瘤靶向用藥快速檢測技術”。

南開大學腫瘤靶向用藥快速檢測技術項目研發團隊開發的第一代藥敏檢測試劑盒

  張恒介紹,腫瘤靶向用藥快速檢測技術是一項普適性較強的技術,能夠直接檢測出藥物與靶點的相互作用。利用腫瘤靶向用藥快速檢測技術,可將藥物與組織中靶點的親和性可視化。通俗地講,就是將藥物作為染料,對人的組織樣品進行染色,如果染色強度較高,就代表該組織含有較多的靶點,對該藥物的親和性較強,進而判斷該藥物對該患者大概率有效。如果染色的陽性區域都集中于腫瘤組織,而癌症細胞旁正常組織為陰性,就能判斷該藥物對該患者的腫瘤大概率有效,且副作用較低。張恒認為,該技術可助癌症患者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藥物,預測用藥效果和副作用;也可助藥廠找到藥物適應症和適合的患者群體;還能夠幫助科學家研究藥物的分布特點、藥理作用等。

  目前,項目的核心團隊成員在逐步增加,團隊成員主要由藥學、市場、臨床醫學、法學等專業的研究生組成。同時,項目建立了技術研發、臨床醫學和市場運營的顧問團隊,依托研究平臺和各大醫院的臨床試驗條件,加速了項目研發和落地。

  張恒表示,隨著我國經濟向高品質發展轉變,伴隨科技賦能,實體經濟活力增強會有效促進高校科研成果轉化。相信通過國家的各項舉措和雙創理念深入人心,會有更多原創科學技術涌現出來,更多的大學生和科研工作者將自己的原創研究發現和新穎的創意轉化為創業項目,服務社會。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7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