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1 08:51:20
來源:新華網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肖喜明:深化創新人才培養方案 實行個性化雙創教育體係

字體: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客觀把握創新型創業規律,對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負責人就各學校創新創業實踐展開了探討。日前,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創新創業教育學院副院長肖喜明介紹了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雙創”教育實踐,解析了高校創新的奧義。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創新創業教育學院副院長 肖喜明

  雙創教育的開展需多方主體參與

  肖喜明表示,雙創教育的本質是素質與能力教育,創新與創業能力是個體社會適應能力和競爭力的核心構成。雙創教育的開展需要社會、産業等多方主體參與,創新創業教育要構建貫穿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的創新創業教育體係。

  深化專創融合教育方案

  肖喜明認為,開展專創融合是創新創業教育的根本出發點與落腳點。要推行專創融合,要解決管理者及師生對雙創教育認識片面的普遍性問題,高校要加大宣傳、加強知識普及、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氛圍。如:引導、支援教師將雙創教育理念、內容、方法融入專業教育,加大對專業教師雙創教育的培訓,設立專創融合的教研與科研項目;推行企業家進課堂授課,補足學校教師在創業實踐上的短板,實現專業教育與雙創教育在理論層面與實踐層面的深度融合。

  完善雙創教育體係 實行個性化培養

  肖喜明提到,創新創業的分類教育應充分考慮學生的專業特長和個性特點,實行小班分組教學或一對一輔導,尊重學生的差異化發展,進行專創融合的個性化教育。另外,穩定性強、結構合理的師資隊伍是創新創業教育成效的關鍵。高校應吸引更多優秀教師加入創新創業師資隊伍,打造一支穩定性、可持續發展、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創新創業師資隊伍。

  以賽促創 培養學生全面發展

  為學生搭建創新創業實踐平臺,通過賽事、活動、訓練營等,讓學生走出課室,投身實踐。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重視學生創新創業實踐,積極組織學生參加雙創比賽。學校設置了“課程組”賽道,幫助學生在課程結業時通過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和解決方案。雙創教育並非賽事教育,比賽的價值在于育人。通過比賽培養學生綜合能力。同時,比賽過程的快節奏、不確定性的結果對參賽者的心理素質也有較高的要求。

  多維度提升雙創教育品質

  肖喜明表示,學校未來的創新創業教育發展,將以“雙創”戰略為目標,以提高人才培養品質為核心,加強係統體制、課程體係、實踐訓練、師資隊伍、國際交流、科學研究六個維度的建設,提升創新創業教育的水準和服務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4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