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1 08:50:58
來源:新華網

北京工業大學高學金:産學研協同發展 共推高校雙創教育升級

字體: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客觀把握創新型創業規律,對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負責人就各學校創新創業實踐展開了探討。日前,北京工業大學創新創業學院常務副院長、就業創業指導中心主任高學金介紹了北京工業大學“雙創”教育實踐,解析了高校創新的奧義。

北京工業大學創新創業學院常務副院長、就業創業指導中心主任 高學金

  專創融合 培養高素質人才

  高學金認為,高校要培養具有科學精神、創新思維、創造能力和社會責任感的高素質創新人才,全面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與綜合實踐能力,從重視知識傳授向重視培養創新精神及實踐能力轉變,推動建立新的人才培養機制。

  他提出,高校要主動開展創新創業教育,充分調動和發掘教師的力量,從課程改革著手,建設專創融合新課程,帶領與教導學生創新創業;其次,要充分發掘教學科研平臺在創新創業教育中的作用,由傳統的教書育人轉變為整合校內外優勢資源,産、學、研多主體聯合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産學研共推雙創教育發展

  高學金介紹,北京工業大學將創新創業教育貫徹到人才培養全過程,形成了跨學院、跨學科、跨專業,産、學、研合作的人才培養機制。學校開發了具有學科特色的創新創業係列慕課,並將創新創業教育融入專業教育,實現課內與課外、校內與校外相結合的教育形式。同時,聘請校外企業家、優秀校友與校內專任教師等擔任專業導師,並定期組織教師參加專項師資培訓。

  創新是大學生創業者的核心要素

  高學金表示,北京工業大學為學生提供了多層次的創新創業實踐教育內容,搭建了實踐實訓平臺,成立創新創業社團組織,開展公開課、大講堂、企業參觀、校友沙龍等實踐活動。學校以國家級賽事為龍頭,校級競賽為依托,構建學校創新創業競賽體係。通過組織開展各類雙創大賽,促進産學研深度融合,協同創新,助推科研成果落地轉化。近年來,學校創新創業氛圍逐漸濃鬱,學生在雙創競賽中取得了優秀成績。

  進一步完善課程體係 提高人才培養品質

  高學金提到,育人是大學創新創業教育的本質,其核心在于培養同學們創新的精神、敢闖的能力和會創的素質。北京工業大學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始終堅持把創新創業教育作為提高人才培養品質的重要途徑,將其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學校未來對于雙創教育開展,首先由創新創業學院牽頭,統籌校內外資源,強化專創融合教育;其次進一步完善課程體係,加強與行業領軍企業共同開發建設課程,形成一批創新創業教育精品課程;再次,充實校內外師資隊伍,增強創新創業教育的儲備力量;以及打通校內外教育通道,形成創新創業實踐訓練的大平臺。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49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