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7 17:08:03
來源:新華網

陸雲泉:建設中國特色、國際一流基礎教育名校,離不開“六個一流”

字體:

  新華網北京7月17日電 暑假,是老師的“充電”時刻。7月14日,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舉辦第二屆教育教學年會,教育集團12個校區的老師們齊聚一堂,聚焦“面向未來的生態智慧教育”。

  本屆教育教學年會舉辦首日,一零一中教育集團陸雲泉校長做了題為《大變局背景下的新時代教育》主旨報告,對學校未來發展目標和任務進行了詳細闡述。

  陸雲泉表示,要實現建設中國特色、國際一流的基礎教育名校的願景,需要依靠“六個一流”:

  第一是“一流的教育理念”。“作為教育者,要清晰育人的目標就是培養健康善良的生命,活潑智慧的頭腦,豐富高貴的靈魂。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教師必須要關注學校環境、育人環境、管理環境,構建一個良好的教育生態,然後去關注學生的生命、生活、生長。”

  第二是“一流的教師隊伍”。陸雲泉認為,如果沒有教師的發展,學校和學生的發展都會受限甚至停滯,因此,教師隊伍的建設要求不能放低更不能放下。“教師團隊家國情懷的擔當文化,追求卓越的進取文化,師生共贏的發展文化,扎實幹事的實幹文化,包括跨界融合的文化是北京一零一中多年來的傳承,也是未來要堅守的底線。”

  第三是“一流的管理水準”。陸雲泉表示,重要的不是職位高低,而是每個人在崗位上的作為,教育需要“工匠精神”。“教師的工匠精神就是靜心細致地打磨自己的基本功,這些東西是永遠不變。”

  第四是“一流的環境設施”。陸雲泉認為,學校每一處都應該是學習的空間,因此應該建設以人為本、資源共用的智慧校園,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他表示,未來要制定統一的信息化技術標準,根據標準首先打造本部校區未來學校群落式生態圈,然後進行模式輸出打造集團校其他分校,實現集團內部的資源共用,形成線上和線下有機融合的教學生態。

  第五是“一流的課程教學”。“我們現在把課程劃分為三個層面:基礎層面、擴展層面、拔尖層面。基礎層面即八大領域的基礎課程,主要是培養學生自主發展與實踐參與能力。中間拓展能力則聚焦于社會教育,培養學生的文化基礎與實踐能力。拔尖層面主要是培養學生創意、創造、創業能力。通過這樣課程的架構才是真正意義上從教為中心轉向以學生的學為中心。”

  第六是“一流的教育品質”。陸雲泉認為,除了顯性的考試成績外,最重要的是要做有溫度的教育,讓學生通過學習,學會傾聽、懂得感恩、互相尊重、寬容理解。同時,他認為最好的教育是既要關注當下又要關注未來,通過學習促使學生形成面向未來發展的能力,認知與創新的能力,進而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高品質升學。

  除此之外,在本屆教育教學年會的主旨報告中,陸雲泉還從文化引領、組織價值、教師角色轉變、在地化教育模式“翔宇學院”和實施人性化、個性化、精準化的教育教學等多維度層層剖析,為全集團教師勾勒了未來發展藍圖,帶領老師們從更高格局、更遠目光、更新角度去看待習以為常的教育工作,讓老師們完成了一次教育理念的“迭代升級”。

  據悉,本次教育教學年會共8大板塊,38個論壇,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根植本校、集思廣益,老師們在為期4天的專題學習中持續“進補”。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4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