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6 13:24:05
來源:新華網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可實現100%自由轉換專業 實行多種人才培養模式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26日電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下稱:中科大)是首批“985工程”和“211工程”,A類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是中國科學院所屬的一所以前沿科學和高新技術為主、兼有醫學和特色文科的綜合性全國重點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被稱為“科學研究的重鎮,科技英才的搖籃”,科學技術是中科大的最明顯的底色。日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楊鋒做客新華網“2021高考情報局”,介紹學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和特色專業。

  多種人才培養模式 精英教育是最鮮明特色

  楊鋒表示,中科大一直以卓越人才培養為驕傲,精英教育是中科大最鮮明的特色,保持適當規模一直是中科大的特點。學校積極推進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堅持“基礎寬厚實,專業精新活”的培養方式。寬厚實分別代表基礎教育的通識性、難度要求和實踐結合,精新活分別代表專業的強大實力、新穎性和靈活性。

  中科大人才培養主要體現在以下幾種方式:

  英才教育

  少年班是中科大實施英才教育的典型代表。為了推廣少年班的辦學經驗,中科大陸續創辦了很多科技英才班,分別以各個領域的傑出科學家的姓名給英才班命名,如華羅庚數學英才班,嚴濟慈物理英才班,錢學森力學英才班等。科技英才班的創立旨在滿足國家對高素質、創新型人才的戰略需求。

  兩段式-長周期培養

  中科大本科生採用2+X培養模式,前兩年修習基礎課和通識課,後兩年進行專業課學習。X既代表專業選擇的自由,也代表未來發展的無限可能。長周期培養指的是中科大本科生培養都是朝著培養碩士和博士的目標開展的。中科大本科生畢業深造率達到77%,即接近五分之四的本科畢業生都會通過留學或者國內深造的方式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

  國際化培養

  自上個世紀八十年代起,中科大就是我國高校中最早重視國際化的高校之一,中科大的全獎出國深造率始終保持在30%以上。當前,學校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國際化辦學。目前,所有申請參加國際交流的本科生都獲得了學校的資助。中科大和巴黎高等師范學校、巴黎七大、巴黎八大等法國著名大學合辦中法數學英才班,採用漢語和法語雙語教學、法方派遣菲爾茲獎得主為代表的師資團隊來授課,以培養世界級數學家為使命。中科大和國際知名商學院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Olin商學院,西雅圖華盛頓大學Foster商學院,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商學院合作,開辦3+1+1金融與商務英才班。

  鼓勵創新創業

  中科大十分重視創新創業工作。依托中科大雄厚的科研實力,學校本科生創新創業活動十分活躍,並且取得了驕人的成果。學校和校友每年投入幾百萬元,投入到學生成立和管理的三個基金項目,供學生運營、投資和孵化創新創業項目,每年支援60余項創新創業項目。

  依托書院開展全面素質培養

  楊鋒表示,中科大依托書院開展全面素質培養。談到書院和學院的區別,楊鋒介紹,學生在學院接受專業學業、科學精神的培養,而在書院接受綜合素質的培養。書院下轄通識、英語、藝術、體育四個培養中心,其中通識教育中心著重對學生的哲學與倫理、文學與歷史、經濟與法律、藝術與審美、科技與創新、生命與關懷、傳播與管理七個模組進行培養。

  中科大目前共設置四個書院,以四位中國古代傑出科學家的名字命名,體現了中科大的定位。其中,衝之書院紀念數學家祖衝之,主要面向理科生,培養氣質主要是開拓創新;守敬書院紀念天文學家郭守敬,主要面向工科生,培養氣質主要是嚴謹守正;時珍書院紀念醫學家李時珍,主要面對生命醫學與管理人文學科的學生,培養氣質主要是生命關懷與社會責任;光啟書院紀念近代科學的啟蒙人徐光啟,主要面向少年班學員,培養氣質主要是超常英才少年。中科大本科生畢業時將從學院獲得第一成績單,從書院獲得第二成績單,全面體現學生的綜合素養的提升。 8個優勢學科 全力發展新工科、新醫科

  楊鋒介紹,中科大最優勢的學科方向是理科,擁有數學、物理、化學、力學、生物科學、天文學等6個國家理科基礎科學人才培養基地。在學科建設方面,目前有8個學科(數理化地生,科技史、力學、核科學)被列為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其中理學門類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6個,並列全國高校第一。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中科大物理學、化學、天文學、地球物理學、科學技術史、核科學與技術、安全科學與工程等7個學科獲評A+,A+學科數位居全國高校第五。同時,中科大現在正在全力發展新工科和新醫科。中科大的新工科分為兩類,一類是新型工科,如人工智慧、大數據等;另一類是未來工科,瞄準十年後的應用,如量子資訊、聚變核能等。新醫科,以培養醫學家而非臨床醫生為使命。

  100%自由轉換專業 學生有三次重新選擇專業的機會

  楊鋒表示,中科大以“100%自由轉換專業”而著稱。中科大學生有三次重新選擇專業的機會,新生入學一年後可根據興趣在全校自選學院或學科;大二結束後可在學院或學科內自選專業;三年級後還可調整專業,三次機會,沒有專業大類的限制,各個學院靈活轉換,真正做到了100%自主選擇專業。

  除了前面説的三次機會外,還有一個極其便利的做法叫“個性化課表”,也就是説,即使沒有轉換專業,也可以修習其他專業的課程,拿到學分並獲得其他專業的學位。少年班創造“千生三院士、八百碩博士”人才培養成績

  自1979年成立第一個少年班至今,少年班畢業生已經達到5100名,創造了“千生三院士、八百碩博士”的人才培養成績。楊鋒介紹,對有志于報考少年班的同學,中科大有兩個渠道:如果是綜合成績優秀,高考有望取得突出的成績,那麼建議報考少年班;如果數理單科優秀,建議報考少年班創新試點班。其中,少年班的年齡限制在16歲以下,創新班的年齡限制在17歲以下,必須是高二或者以下年級的學生,每年9月份接收報名。有興趣的同學不要錯過報名時間。

  三個志願填報建議送給考生

  對于志願填報,楊鋒提出了三個建議,第一,有志于深造的考生,可選擇數學、物理等基礎學科。選擇基礎學科,既可以厚積薄發、一朝亮劍,又可以以不變應萬變,笑傲未來就業形勢的變化。第二,要了解大類招生。大類招生分為兩種,一是大類培養,二是大類招生而小類培養。如果是大類培養,要了解各校分流的政策;如果是小類培養,則一定要和招生老師明確未來的具體培養專業。第三,要了解各校轉專業的可能性和成功率。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17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