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5 12:36:37
來源:新華網

廣西財經學院黃慶:針對時代特色培養學生解決復雜問題及創造未來的能力

字體: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客觀把握創新型創業規律,對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負責人就各學校創新創業實踐展開了探討。日前,廣西財經學院創新創業學院院長黃慶介紹了廣西財經學院“雙創”教育實踐,解析了高校創新的奧義。

廣西財經學院創新創業學院院長黃慶

  針對時代變化培養學生解決問題及創新未來的能力

  黃慶提出,創新創業政策激發了大學生內在創造力與智慧,為敢于冒險、創新的學生提供了良好的環境。雙創的提出是教育改革重要的推動力,高校的創新教育與改革也促進了雙創戰略的進一步實施,對産業升級、結構優化與新興産業的增長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數字化時代的不確定性和復雜性,對高等教育人才培養提出了更高要求,對未來大學生就業能力要求也將逐步上升,大學生將面對更多不確定性的挑戰以及復雜問題。高等教育需要針對時代變化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創造未來的能力,這是開展創新創業教育的根本動力。

  雙創教育需與專創融合有機銜接

  黃慶認為,雙創教育需與專創融合有機銜接。以廣西財經學院舉例,學校建設基礎類課程、創業能力類課程、實踐類課程等,實現專業全覆蓋。而後通過各個專業開展創新創業主幹課與方向課,以此形成橫有平面縱有貫穿的教學生態鏈,促進創業實踐與專業學習相結合。同時,學校將雙創教育課程納入學分管理。此外,學校自學生大一入校起便進行創業意識啟蒙,大二時對學生進行創業能力培訓,大三大四進入師生共創環節,以此形成專創有機銜接的全生態教學體係。

  其次,學校通過項目入園以及實踐基地與平臺搭建,建造完整的創業實踐體係,以此培養學生應對不確定環境能力。另外,學校構建了以教師主導、學生為主體,聯合社會企業合作的“三位一體”創業模式,讓學生與導師切實地注冊公司,在市場中完成創業。

  再次,學校設立新財子學院,運用商學+書院模式,借助線上線下各類知識管理工具與實踐訓練,促進師生共用、相互啟發、相互學習,激發與喚醒學生學習積極性,解決學生內生動力。

  通過學科交叉構建多元人才培養模式

  黃慶表示,未來廣西財經學院將著重新財經的人才培養,針對學科、學院之間的交叉融合構建多元人才培養模式,將雙創教育作為專業教育的重要內容。更加強調用戶思維與因材施教,讓學生通過雙創平臺進行實際項目學習與創業實踐,進一步完善雙創教育機制,引導學生團隊與學校導師、企業導師共同完成項目孵化。其次,未來將圍繞專場融合創業實踐,思考如何引進更多行業與企業師資,構建産教融合實踐平臺,以此繼續加強創新創業課程與實踐體係,以及創業實踐基地建設,打造新財經創新創業升級版。

  思創融合增強學生意志品德錘鍊

  最後黃慶提到,大學生創業是一個非常艱辛而又鍛煉人的過程,學生在創業的過程中學以致用,在運用中加強對專業的認知。高校在培養學生創新教育的同時,應更加強調思創融合,將思想政治與雙創教育融合,增加學生意志品德的錘鍊,培養學生吃苦耐勞的精神 。提高學生對社會的適應性,讓學生成為敢創會創的人。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1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