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5 10:24:25
來源:新華網

兒童眼健康新規來了!0至6歲兒童可享13次眼保健和視力檢查服務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徐鵬航)國家衛健委近日印發《0~6歲兒童眼保健及視力檢查服務規范(試行)》,其中明確,為0至6歲兒童提供13次眼保健和視力檢查服務。

  “0至6歲是兒童眼球結構和視覺功能發育的關鍵時期,6歲前的視覺發育狀況影響兒童一生的視覺品質。”國家衛健委有關專家表示。

  據介紹,這一時期發生的眼部疾病及視力不良,如未及時診治,可能影響兒童眼球發育,導致兒童視覺發育遲滯,即使戴鏡矯治也無法恢復為正常視力,一些嚴重眼部疾病甚至會致盲。因此,0至6歲是開展兒童眼保健及視力檢查的重要時期。

  服務規范明確,根據不同年齡段正常兒童眼及視覺發育特點,結合0至6歲兒童健康管理服務時間和頻次,為0至6歲兒童提供13次眼保健和視力檢查服務。

  國家衛健委有關專家表示,兒童視覺從出生開始逐步發育,不同年齡段需要篩查、診斷和幹預的眼病不同,每個年齡段眼保健重點也不同。服務規范聚焦新生兒期、嬰兒期、幼兒期和學齡前期,明確要求不同時期開展不同檢查。

  服務規范指出,0至6歲兒童眼保健及視力檢查服務主要由具備相應服務能力的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或縣級婦幼保健機構及其他具備條件的縣級醫療機構提供。

  此外,服務規范強調開展健康教育,明確要求指導家長樹立近視防控意識,從小從早抓好預防。要求引導家長重視保護0至6歲兒童遠視儲備量,強調遠視儲備量不足可能會發展為近視。

  “對于6歲之前的兒童,防控近視的重點是形成良好的用眼習慣,積極參加戶外活動和體育運動,防止遠視儲備量過早過快消耗。”國家衛健委有關專家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1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