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2 13:15:26
來源:新華網

清華大學王大力:融通創新帶動高品質創新創業教育發展

字體: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客觀把握創新型創業規律,對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負責人就各學校創新創業實踐展開了探討。日前,清華大學創新創業教育主管(代)、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秘書處事業部部長王大力介紹了清華大學“雙創”教育實踐,解析了高校創新創業教育的奧義。

清華大學創新創業教育主管(代)、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秘書處事業部部長王大力

  創新創業教育立足當下 面向未來

  王大力提到,清華大學的創新創業教育一直注重“知識傳授、能力培養與價值塑造”的“三位一體”教學理念,緊密結合産業前沿,以新經濟、新技術、新産業方向為核心導向開展雙創教育。

  他認為,在雙創教學中,首先要激發學生的興趣,以清華大學為例,學校在專業課程中設置了85門挑戰型課程,以此培養學生創新創業意識與興趣;其次,要給學有余力的學生提供階梯式學習的課程與平臺,清華大學開設了學科交叉的人工智慧創新創業能力提升證書項目,在微觀、中觀和宏觀三個維度,設立智能硬體、機器人、智慧醫療、智能交通、智慧城市5個前沿實踐方向,以創新産品開發為核心,拓展學生的創新力和領導力,培養學生的首創精神與企業家精神。該項目由來自工程學科、設計和經管等18個交叉院係的40余名聯合導師聯合指導,清華大學校園創客空間提供教學管理和支撐服務,該項目2020年度吸納了來自40個院係的學生報名。

  第二課堂營造良好創新創業氛圍

  王大力介紹,清華大學是國內最早推動雙創活動的高校之一,在上世紀80年代末,清華大學聯合34所高校共同發起了首屆大學生“挑戰杯”。現在,清華大學每年舉辦7個雙創品牌賽事和活動,百余科技創新賽事與訓練。

  大學的“雙創”要更國際

  王大力表示,大學生創業要具備廣闊的國際視野。清華大學每年開展學生“雙創”國際暑期學校幫助校內學生建立“雙創”國際視野,也幫助國際學生感知中國進行“雙創”。通過多個合作項目,培養學生的國際的視野和胸懷,訓練講述“中國創業故事”的能力。

  共同建造“一體兩翼”雙創生態發展

  清華大學積極建設“一體兩翼”的雙創生態。根據科研的難易度與目的性,將創業分為重科研型與輕科研型。重科研型以教師為主體,更多涉及原理性與早期的研究成果轉移轉化。輕科研型則以學生為主體,注重學生在校學習後將成熟技術轉化落地,現在大量的如積體電路項目、人工智慧應用等等熱門方向。學校成立創新創業協調委員會,整合不同職能部門分工負責,共同完成“一體兩翼”健康雙創生態。

  建立開放共用的融通創新生態圈

  王大力提到,將創新創業教育與社會需求相結合是目前創新創業教育升級面臨的困難,解決這個困難的一個方法就是建立融通創新的生態,以社會需求為導向,利用好高校的智力資源為企業賦能。

  他提出,自清華大學雙創教育生態建立初期便明確了開放共用的建設理念。如今依托國家級雙創示范基地,清華大學積極與其他企業、區域示范基地合作,引入校外創業導師、産業需求,同時為地方輸送高品質創業項目、為企業解決創新難題。清華大學以六個校級“三創”平臺以及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做支撐,為創業學生尋找更多創新需求點與創業機會,打造産教融合的融通創新生態,培養有活力、有想法的年輕學子。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1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