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2 12:33:19
來源:新華網

北京大學2021招生政策調整 馬克思主義學院首次在本科提前批招生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22日電 近年來,北京大學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師資隊伍建設、教學科研等多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績,如今的北京大學已成為國家培養高素質、創造性人才的搖籃、科學研究的前沿和知識創新的重要基地和國際交流的重要橋梁和窗口。近日,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院副院長、北京招生組常務副組長姚翔;北京大學招生辦公室副主任卿婧做客新華網“2021高考情報局”,介紹北京大學招生特點及優勢學科、人才培養體係。

  6大學部11大學科門類 通專結合培養人才

  人才培養體係科學 強調學生自由選擇

  北京大學是新文化運動的中心和五四運動的策源地,經過120余年的發展,學校已形成學科門類齊全、學科優勢明顯、人才培養體係科學等三方面特色。

  學科門類齊全:北京大學擁有6個學部、11個學科門類、開設了132個本科專業;

  學校學科優勢明顯:數據顯示,2017年教育部公布的“雙一流”建設名單中,北京大學有41個學科入選。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北京大學有21學科獲評A+。在最新的ESI排名中,北京大學有22個學科躋身世界1%行列;

  人才培養體係科學:北京大學對本科生實行通專結合的培養模式,為學生開設4大類80余門通識課,以及6大類300余門通選課;引導學生在滿足國家和社會需要的前提下自由選擇專業,並為學生開設跨學科項目和50余個雙學位項目。

  姚翔表示:“北京大學在培養人才方面特別強調自由選擇,尤其是在專業選擇方面,學校允許學生可以在學科之間進行交叉的專業的設置。”

  馬克思主義理論項目“大釗班”提前到高考批次招生

  新增專業緊跟社會、國家人才需要和發展戰略需求

  訪談中,姚翔介紹,作為國內最早傳播馬克思主義的高校,北京大學2021年馬克思主義理論項目“大釗班”將在提前批次招生。

  此外,北京大學在經濟管理學部,經濟學院開設林毅夫班;在光華管理學院開設未來領導者項目。“林毅夫班,又叫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實驗班,是由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和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共同創建的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項目。這個項目希望培養能掌握新結構經濟學的理論體係,引領我國經濟學理論的自主創新,引領世界經濟學理論新思潮的創新學術人才。未來領導者項目,是光華管理學院協同十余所國際頂尖院校建立的合作聯盟項目。入選學生將在本科高年級在北京大學與北大學子共同開展為期兩年的學習生活。2020年,首屆項目的26名國際學生完成選拔,他們均來自于世界各地的頂尖院校。”

  此外,在資訊與工程學部,北京大學今年新開設了通用人工智慧實驗班,簡稱“通班”。“通班均由北京大學人工智慧研究院院長朱松純教授領銜。北大通班已于2021年春季在元培學院開課,將致力培養有志于在人工智慧領域中開展深入研究和實踐工作的拔尖人才。”

  據介紹,北京大學今年還開設了如環境健康、計算藝術、電腦+工商管理、國土空間規劃等相關專業。“這些專業都將密切圍繞社會、國家發展戰略需求、緊跟相關人才的社會需求。”

  北京大學推出人性化、科學化志願填報服務

  幫助考生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專業

  高考改革以後,北京大學的招生政策也做出了相應調整。卿婧提醒考生,要看清楚每一個專業組和專業的選考科目的要求是什麼,自己是否符合選考要求,如果符合就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來填報。同時,她表示,北京大學在招生的志願服務方面,也做了相應調整。“以北京為例,北京大學為考生提供一對一的專業志願報考指導和服務,希望通過這種更人性化、更科學化的方式,讓每個同學都能夠選擇到自己感興趣的專業。”

  卿婧在訪談中,還圍繞考生和家長關心的“冷門熱門專業如何選擇”“志願填報”等給出了建議。她認為,冷門專業和熱門專業並沒有絕對的定義,“冷門跟熱門其實是隨著時代的發展動態變化的”。她建議考生在選擇專業的時候首先要考慮的是“選擇一個學科設置完善的學校,這樣可以讓學生在沒有明確的興趣志願的時候有更多選擇。”

  她建議考生在進行專業選擇的時候要更多地去了解和發現自己的專長和所擅長的領域,同時也要去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在這樣的基礎上,再去做專業選擇,決定自己大學的學習方向。“ ‘在北京大學每個人都是跨學科的’,即使大家還沒有發現自己的興趣和專長,來到北京大學以後,也能夠在不斷嘗試、不斷地探索中發現自己真正擅長和喜歡的專業。”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1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