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8 11:12:23
來源:新京報

要求學生學會游泳,海南這份作業值得“抄”

字體:

  據報道,6月15日,據海南省教育廳最新要求,全省小學畢業生在今年8月底前全部學會游泳,小學四年級至初中三年級在今年11月底前全部學會游泳。

  海南是海洋大省,又地處熱帶,每到暑期,孩子溺水事件多發。據統計,2016年到2017年8月,海南溺水死亡90多名學生中90%以上不會游泳。為此,海南要求全省小學畢業生全部學會游泳,顯然有其現實針對性。

  而游泳是一項老少鹹宜的運動,對正在成長期的中小學生來説,有助于他們的成長。比如,促進呼吸係統和心血管係統機能的提高、提高幼兒抗禦疾病的能力等。教學生游泳,既能鍛煉學生體質,又是教會學生一項生存技能,讓學生更懂得保護自己,這也是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

  此外,不少孩子由于學習壓力,導致其身體素質下降,心理健康問題頻出。在這種情況下,讓孩子們多參加一些體育活動,如讓他們學會游泳,多給他們玩耍的時間,就顯得很有必要。

  況且,海南的特殊地域性和氣候因素都要求學生有必要從小掌握水性。早在2017年,海南就通過政府買單推出中小學游泳教學。而讓其成為必修課,可以補上學生不會游泳的短板,也能增強學生的身體素質。

  很多人一直提倡,學生要“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一個會游泳,喜歡運動的學生,不僅身體素質好,也會更懂自我保護,同時,還會影響到其精神狀態。就此去看,“中小學游泳教學”,綻放出素質教育的光芒,是一舉多得的教育措施。

  事實上,不僅是海南這樣的海洋大省,就是其他地區,暑假期間學生溺水身亡的事件也不少見。因此,通過政府購買服務,讓游泳成為中小學生的必修課,海南這份“作業”也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地“抄一抄”。

  雖然各地的具體情況不同,但即便是作為一項體育運動,讓學生學會游泳這種教學實踐,也不妨多多推廣,有益而無害。

  □戴先任(職員)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5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