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8 08:56:42
來源:新華網

華東師范大學阮平章:以“能力素質達成”為目標培養新時代創新創業人才

字體: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客觀把握創新型創業規律,對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負責人就各學校創新創業實踐展開了探討。日前,華東師范大學創新創業學院常務副院長阮平章介紹了華東師大“雙創”教育的實踐經驗,解析了高校創新的奧義。

  “雙創”教育是推動人才培養改革的關鍵

  阮平章認為,面對復雜的國際環境,為適應我國經濟發展階段變化,迫切需要培養大批符合新時代背景的創新創業人才,“雙創”教育為提高我國自主創新能力、培養綜合素質完備且具有社會責任感的人才指明瞭方向。

  “雙創”教育升級面臨的挑戰

  阮平章提出,傳統的學科教育重專業知識學習,輕實踐環節的趨勢,特別在學生家國情懷、責任擔當、意志力、抗壓力等人格精神培養方面還顯不足,不能完全適應新時代創新創業人才培養的要求,如何將創新創業教育與傳統教育教學有機融合,是高校必須思考的問題。

  聚焦能力培養 構建創新創業教育生態

  阮平章表示,華東師大明確把創新創業教育作為人才培養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以學生核心能力和素質達成為中心,將思維訓練、能力培養、精神錘鍊貫穿到課堂教學、競賽培育、文化引領和訓練實踐各環節,精準有效培養時代急需的卓越創新創業人才。

  首先,學校注重價值觀引領,構建華東師大特色的雙創文化。孕育“教育家情懷,企業家精神”的雙創文化,將創新創業教育與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依托《創業者人格教育》等特色課程,“青年紅色築夢之旅”等特色活動,聚焦行為塑成,激發青年學生擔當作為,提高學生奉獻意識。

  其次,學校革新教學模式,構建分級分類雙創課程體係。大力推動創新創業課程建設,構建“通識課程+特色課程+專創融合+拓展課程”進階式雙創課程體係,實現思維引導、能力培養和價值塑造的多元統一,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與核心競爭力。

  再次,學校聚焦實踐育人,打造創新創業全景教育平臺。以智能教育、生命健康、文化創意為特色,積極推動創新創業實驗室建設,打造校內創新創業實踐基地,與地方政府開展深度合作,共建實踐基地,培養學生的創造性實踐能力。

  以賽促學 提高學生綜合素質能力與項目競爭力

  阮平章介紹,學校近年來大力推動以賽促學、以賽促創、以賽促教,建立了“前端挖掘、中端培育、後端輸出”的高水準競賽全過程培育跟蹤機制,在中國國際“互聯網+”大賽中屢獲佳績。

  他提到,學校首先通過具有普遍性的“弱方法”, 為學生播下雙創的種子。開設雙創通識課程,推動創新創業訓練計劃立項,開展國內外雙創訓練營、創業實驗班等活動,通過分層分類社會實踐,以期孕育更多創新創業優秀項目。

  其次,通過具有針對性的“強方法”,助力學生雙創項目茁壯成長。聘任校內外創新創業導師提供一對一指導服務,加大創新創業基地建設和基金扶持,推動更多優秀項目落實落地,參與市場競爭,産生社會效益。

  探索賽創課融合育人新模式

  阮平章介紹,學校將多年訓練營、指導項目實踐和參加各類創新創業大賽積累的大量典型案例,訓練參賽的實踐經驗和知識傳授緊密結合,重點打造《創新創業競賽與實踐》、《創新創業進階實訓》等優質課程,通過案例分析、引導學習、小組研討、模擬訓練、基地實習、比賽實戰、項目實踐,讓學生們在創中學、學中練、練中賽、賽中創,螺旋式上升,探索賽課結合、實踐賽創融合、突出思創融合,提升學生的創新精神、創業意識、競技水準、創新創業能力和團隊合作、拼搏奮鬥精神,並助力學生優質創新創業項目轉化。

  以創新創業“新引擎”推動教育變革

  最後,阮平章提出,新時代的華東師大確定了“育人”“文明”“發展”三大使命,聚焦“教育+”“生態+”“健康+”“智能+”“國際+”五大行動計劃,未來將繼續以雙創作為改變全校教育的重要契機,將競爭意識、企業家精神、過程評價引入校園,用雙創精神改變傳統的教育教學,以創新創業“新引擎”推動教育變革,為教育事業發展貢獻華東師大解決方案。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5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