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6 08:45:08
來源:重慶晚報

和警察蜀黍一起戳穿這些考後騙局

字體:

  2021年全國高考、重慶中考已經落下帷幕,每年中高考後,總有些不法分子趁機實施詐騙。隨著技術的發展,不法分子的詐騙手段不斷翻新,一些招生詐騙披上信息化外衣後卷土重來。為讓廣大考生和家長不要誤入陷阱,重慶市公安局九龍坡區分局梳理出4類招生常見騙局,同時制作《重慶方言反詐聽力測試》微視頻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見招拆招,注意防范。不少考生在看過視頻後留言點讚,稱警察蜀黍在輕松詼諧中普及了考後反詐知識,非常接地氣,也很實用。極具重慶特色的歇後語,更是滿滿的記憶點。

  騙術一 渠道上學

  高考成績公布前,一些不法分子往往利用家長盼子成龍、盼女成鳳的心態,通過偽造文件、私刻印章、設立報名處和咨詢電話等方式,假冒高校招生人員、校領導親戚等,謊稱手中掌握高校“內部指標”“機動計劃”“定向招生計劃”“低分高錄”“補錄”等實施詐騙。

  警方提醒 高校招生錄取有嚴格的工作流程。高校招生計劃由省級招生考試機構統一向社會公布。未經有關省(區、市)公布的招生計劃一律不得安排招生。高校在招生省份未完成的招生計劃,須通過公開徵集志願錄取。高考錄取過程中不存在所謂的“內部指標”。考生及家長要高度警惕此類“花錢能買大學名額”的詐騙資訊,應從正規渠道了解、確認招生政策和資訊,切勿輕信蠱惑,以致上當受騙。

  騙術二 花錢補錄

  “補錄”騙局常常出現在高考志願錄取結束後,騙子對考生家長謊稱某高校名額沒能招滿,通過花錢“打點”可讓考生獲得補錄名額,以此騙取考生家長錢財,也有嫌疑人在考前就用各種借口,讓家長交錢保留名額。還有一些騙局中,騙子也會謊稱有特殊關係,可以購買所謂“內部指標”。

  警方提醒 高考招生錄取係統有嚴密的全國統一的認證加密體係和監督機制,所謂花錢能上好大學、好專業或者分數不夠也能上大學等都是騙人的伎倆。考生和家長要從正規渠道了解、確認招生政策和資訊,收到來歷不明的通知書要仔細甄別,切勿輕信,一旦發現受騙要及時報警。

  騙術三 提前查分

  考試分數是考生和家長關心的重點,不少考生和家長以為,早了解分數早做打算,就算是上當,所謂的“查分費”也不貴,似乎問題不大。殊不知,不法分子可不是為了一點“查分費”而來,他們通過短信、微信,發送帶有木馬連結的虛假提前查分網址,一旦點擊進入,木馬病毒便會自動植入手機,從而獲取手機所關聯的手機號、身份證號、銀行卡等資訊,進而盜取考生的網絡支付賬號實施詐騙。

  警方提醒 考生及家人查詢時應認準教育部門指定的查詢方式及查分網址,不要輕易點擊手機短信裏來歷不明的連結。如果不慎點擊,要立即卸載手機上的支付寶等快速支付工具,確保資金安全,並在備份手機通訊錄等重要資訊後,將手機重置或恢復出廠設置,或向專業技術人員求助清除病毒。

  騙術四 私下發放助學金

  騙子利用一些考生家中經濟困難,上大學需要通過助學金交齊學費的情況,冒充高校工作人員、教育部門工作人員,或者直接謊稱手上有項目,可以為考生申請大學助學金,要求家長先交報名費。考生及家長信以為真,匯款給對方,後來發現根本沒有這回事。

  警方提醒 目前,國家建立了完整的學生資助政策體係,能保證各個教育階段的所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順利上學。無論是哪個單位或者個人提供資助,都不應要求學生在電話中告知身份證號、銀行卡號、手機驗證碼等資訊,也不會要求繳納任何費用或在ATM機和網上銀行進行操作,如有類似要求的,請先向學校老師和當地教育部門咨詢,千萬不要擅自按照對方要求操作,以免上當受騙。(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彭光瑞)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0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