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6 08:27:44
來源:錢江晚報

高考志願填報咨詢成為生意 這個意見值不值幾萬塊?

字體:

  高考結束,只等分數出爐,但志願填報同樣重要。有時志願填報得好,“相當于做對一兩道壓軸大題!”

  于是,這幾年,高考志願填報輔導機構儼然成為一門新産業,收費幾千到幾萬元不等。

  那麼,面對這些咨詢師給你提供的填報輔導,你會接受嗎?這些機構究竟掌握什麼樣的數據?這些咨詢師資質到底如何?曾花過錢的學生們對此滿意嗎?

  錢江晚報·小時新聞記者採訪了某志願填報培訓機構的相關人員,以及幾名曾購買過服務的學生,聽聽他們怎麼説。

  講述人:胖丫(化名) 23歲 浙江大學新聞學專業

  兩萬元,換來一場並不愉快的見面

  我是在吉林參加高考的,分數出來前,我的目標很明確,去中國傳媒大學讀新聞專業。

  找志願填報輔導機構幫我報考,是我媽做的決定。花了兩萬元,得到的服務包括自主招生的輔導、一對一報考指導,以及各種職業測試和歷年錄取數據。

  高考前我沒有見過我的咨詢老師。高考後我馬不停蹄奔赴中國傳媒大學自主招生考場,並且拿到了降分錄取的結果。在高考分數出來前,我覺得被錄取的可能性很大。

  分數出來的第二天,我第一次見到了我的志願填報咨詢老師。

  她很快根據分數給了我一個方案,首選浙大,其次是南大、廈大和武大,最後選一個吉大保底。溝通時間不到半個小時。

  這時候,我崩潰了!因為我的分數比預期要高,她強烈建議我媽,第一志願報考浙大,但浙大的傳媒學院並不在吉林省招生。我如果報,只能選擇社會科學實驗班、人文科學實驗班和外國語學院,而這些專業,我都不喜歡,我就是想學新聞、當記者。

  我在咨詢師面前大哭,但她只一遍一遍告訴我,想去浙大就不能讀新聞,轉專業的希望很渺茫,你自己考慮好。

  猶豫了很久,我選擇放棄讀新聞,聽媽媽和咨詢師的話乖乖選了浙大的社會科學實驗班,中國傳媒大學的自主招生白考了。兩萬元,換來了一場並不愉快的見面,我覺得這場咨詢並不劃算。

  但實際上,後來我的分數超過中國傳媒大學錄取分數30多分,如果我當時報的是傳媒大學,幾乎可以確定是第一名錄取。

  我一聲嘆息,為我今後的無數折騰,為我媽付出去的兩萬……

  講述人:劉卓(化名) 24歲 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校區經濟學專業

  38小時的培訓,你就能成為咨詢師

  我在高中讀的是理科,我媽是在高考前半年,幫我報了某頭部志願填報服務機構,花了5000元。

  雖然我讀理科,但其實不喜歡物理,可咨詢師還是給我父母意見,讓我去讀電子資訊。最後我才大一就讀不下去,轉了專業,去讀經濟學。

  我時常回憶那兩小時的一對一服務,為什麼咨詢師直接給出了一個所謂的“最優解”結果,根據分數選出“最好”的學校真的就適合我?

  所以大學寫畢業論文時,我選擇了高考志願填報方面的研究。

  其實這些輔導機構唯一優勢,就是資訊整合。比如,歷年的錄取數據,只要稍微用點心就能在網上查到。如果不想自己整合,也可以花200元買一個機構整合的數據,咨詢師也是根據這些數據來分析填報志願的。

  我曾經參加過報考機構的咨詢師培訓,才知道所謂“名師指導”,其實只是經過流水線的培訓就可以上崗的普通人——只要你願意,經過38個小時的培訓,你也可以成為一名報考咨詢師:先把幾個測試結果記下來,再看看公司給的院校以及專業知識,這些知識往往是百度搜索來的資訊整合。

  至于每個學校的專業和就業方向如何,往往只能看學校發布的官方數據資訊。更具體的,就完全不了解。

  咨詢師就這樣給出所謂“最優解”,但事實上,哪有什麼最優解呢?很多父母因為時間短促,過于依賴這個所謂“最優解”。

  某志願填報

  服務機構老師——我們至少能確保學生不“滑檔”

  企查查數據顯示,目前我國高考志願填報相關企業已達到1529家,78%的企業成立于近三年,今年前5月新注冊301家,同比增長90.5%。

  報名時間的早晚決定咨詢的價格,以某頭部機構的收費標準為例,在高考前半年報名,收費5000元左右,越臨近報考日價格越貴,如果等到分數出來再選擇找報考機構,價格就漲到了1萬~3萬不等。

  錢報記者致電溫州某志願填報機構的孫老師。他説一般提供兩種服務,一種是一小時400元的線上咨詢服務,還有一種是高考出分之後,5980元的一對一志願填報輔導。

  這位孫老師稱,機構的服務可以確保學生不滑檔,幫學生把80~100個志願都列好。他們會根據學生的需求給出學校排序和名單,有保底、穩進和衝刺三種檔位。

  相比于模擬志願填報軟件,孫老師認為人工服務有一定優勢。

  他舉例説,有一個學生,他的成績剛過二段線10分,按照錄取比例,基本上只能讀專科。但學生一定要讀本科,還要讀法律。機構幫他選了一所東北的三本大學,冷門專業。最後這個學生如願被錄取,並且在一年後成功轉到法學專業。

  新聞+

  諸暨學勉中學副校長吳寶權——這麼重要的事完全交給別人決定

  不合適

  高考志願填報機構是否真有效,學校老師有哪些建議?記者採訪了諸暨市學勉中學副校長吳寶權,他常輔導學生填報志願。

  “考生家長花高價購買的這些志願填報指導服務,其實靠考生和家長自己也完全能做到。”他説,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提前做好準備,不要等到時間來不及了,再倉促花錢找人指導。也不要有花錢買輕松、安心的想法。

  “把如此重要的事完全交給別人決定,也是不合適的。”吳寶權説,成績公布前半個多月是黃金時間,完全可以做充分準備。等到成績出來後再考慮填報志願,很可能會受到幹擾。

  他建議,第一是找到自己的理想信念。在和老師、家長及親戚朋友溝通了解各專業內容後,大致確定感興趣的專業方向。一般而言,可選不超過6個專業(類)。如果目標明確,選一個專業也沒關係。

  如果家長和孩子意見不統一,建議家長還是尊重孩子的想法。

  第二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城市。綜合考慮確定幾個城市後,可以搜尋開設了相關專業的所有院校,按照往年入學分數高低排列。

  第三是劃分志願。填報志願有衝、穩、保的原則,參考排列好的院校及專業列表和估算排名,建議可以填寫20個高于估算排名的衝刺志願,30個略等于估算排名的穩妥志願,以及20個略低于估算排名的保底志願。按照不同的分數段,準備不同的志願填報。考慮發揮超常、正常及失常等情況,準備三份,有需要的話還可以準備更多。(見習記者 劉俏言 陳馨懿)

【糾錯】 【責任編輯:王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