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6 07:27:3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機械類專業、水利類專業……帶你了解18個可能還有些陌生的專業

字體: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學評估中心、中國工程教育專業認證協會發布了歷年來通過工程教育專業認證的工科專業名單:截至2020年年底,全國共有257所普通高等學校1600個專業通過了工程教育認證,涉及機械、儀器等22個工科專業類。連同師范類已通過認證的221個專業,醫學類已通過認證的269個專業,目前全國通過各類認證的專業總數已經達到2090個。

  這份名單上的學校和專業可不容小覷:有的學校和專業是聞名遐邇的“牛校”“牛專業”,有的學校和專業雖不為公眾熟悉,但在業內卻獲得高度認同。它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都是各自領域裏的“王牌”!都為這個領域培養了數以千計、萬計的優秀工程師、教師和醫生,為所在行業的高速發展,為中國制造、教育強國和健康中國,作出了重要貢獻。畢業于這些專業,意味著品質得到權威認可,在認證有效期內,手握這些“王牌”專業的畢業證書或相當于擁有一張國際流動“通行證”,在行業認可、職業對接、國際接軌、教學品質等方面都帶來了許多便利!

  一年一度的高考志願填報正在進行中。為了讓更多的考生和家長了解這些“王牌”專業,遴選了18個專業作為代表,邀請權威專家,帶你走進可能還有些陌生的工科、師范和醫學類專業,詳細解讀這些“王牌”專業,了解畢業即獲“國際通行證”的可能途徑。

  ---------------

  機械類專業:不只是和汽車打交道

  你想成為一名解決復雜問題的工程師嗎?你想參與航空母艦、大飛機、高速鐵路、重載火箭的研發與制造嗎?如果你想,那麼報考車輛工程專業,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據工程教育認證專家、北京交通大學機械與電子控制工程教授劉志明介紹,車輛工程是以地面出行運載工具為對象的交叉應用型專業,培養具備智能設計、智能制造、智能運維專業知識與技能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那麼,車輛工程專業就是和各種汽車打交道嗎?劉志明説,車輛工程專業起源于地面交通工具,主要包括軌道車輛和公路車輛。大規模的旅客和貨物運輸主要是軌道交通,21世紀高速鐵路作為我國自主創新的標誌性成果領跑世界,成為中國亮麗名片。

  車輛工程專業屬于機械類專業。人們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國民經濟中的各個領域,以及國防工業等各個方面到處都有機械和機械裝備的身影,這其中涉及的機械和機械裝備都是機械類專業的范疇。機械類專業是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推進器,從第一次工業革命到第四次工業革命,機械從蒸汽、內燃、電力過渡到智能。

  “我們這裏不僅‘生産’高鐵,更‘生産’制造高鐵的工程師。”中國中車青島四方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北京交通大學機電學院1996屆校友陶桂東説,“和諧號”“復興號”這些大國重器就是他們車輛人的代表作,國家交通強國戰略規劃了宏偉藍圖,召喚更多學子施展才華。

  ---------------

  土木類專業:成為“基建狂魔”中一員

  土木工程的起源幾乎和人類文明的發展同步産生。土木工程既指建造在地上或地下,直接或間接為人類生活、生産、軍事、科研服務的各種工程設施,也指勘測、設計、施工、運維等技術活動。

  近年來,我國在土木工程領域取得一係列成就,比如,全長55千米的港珠澳大橋被譽為“現代世界七大奇跡之一”;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了以莫三比克馬普托大橋為代表的基礎設施,被世界冠以“基建狂魔”的稱號。

  土木類專業主要包括土木工程、建築環境與能源應用工程、建築電氣與智能化、城市地下空間工程等10個專業。

  東南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副院長李霞稱,土木工程專業培養具有扎實的自然科學基礎知識,能夠解決復雜問題,解決土木工程及相關領域的技術、科研和管理型人才。

  “截至目前,全國有110所高校土木工程專業通過了專業認證。”東南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教授、建築工程係主任、工程教育認證專家范聖剛介紹。

  土木類專業培養了大批具備解決復雜工程問題能力的畢業生,有力地支撐著“一帶一路”建設、“海洋強國”和“新基建”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新時代,土木工程還將向綠色化、智能化、信息化等新興交叉領域發展,助推“建造大國”走向“建造強國”。

  ---------------

  儀器類專業:打造大國重器的測試測量技術基礎

  你想成為一名能夠解決復雜問題的工程師麼?你想為國家打造國之重器嗎?你想解決國民經濟主戰場中迫切的問題嗎?或者你想將來進入智能裝備、智能車間、智能工廠等地工作嗎?那麼就來了解一下儀器類專業吧。

  儀器類專業是精密機械、電子、電路、光學、自動控制、電腦與信息技術、人工智慧等多學科互相滲透而形成的一門高新技術密集型綜合學科。隨著以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為代表的工業強國建設目標的提出,測控技術正以其獨特的學科魅力通過準確感知、自動測試、網絡互聯、智能分析、精確控制構建打造大國重器的測試測量技術基礎。

  儀器類專業內涵寬泛,縱向延伸至光刻機等高端裝備制造,橫向拓展至機翼檢測等經濟領域重要場景,培養具有現代科學創新意識、知識面寬、基礎理論扎實、電腦和外語能力強,可從事精密儀器、智能機械、電子資訊、智能儀器、虛擬儀器、測量與控制、電腦應用等多領域的産品設計制造、科技開發、應用研究、企業管理等多方面的高級工程技術及經營管理人才。

  在眾多開設儀器類專業的高校中,哈爾濱工業大學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國家重點一級學科,是國防和工信部的重點建設專業、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師培養計劃”專業。

  這裏,不僅“生産”儀器裝備,更“生産”制造儀器的工程師。熱誠歡迎心懷夢想的青年學子加入儀器強國奮鬥者的行列!

   1 2 3 4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