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5 11:14:11
來源:新華網

南開大學為多元化人才培養提供更多平臺 “3-10-3”培養方案深化教學改革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15日電 南開大學創立于1919年,由嚴修和張伯苓秉承“教育救國”的理念創辦。在長期辦學過程中,南開大學形成了文理並重、基礎寬厚、突出應用與創新的辦學特色。學校現有專業學院26個,學科門類覆蓋文、史、哲、經、管、法、理、工、農、醫、藝等。日前,南開大學伯苓學院副院長段文斌、招生辦公室主任助理張穎做客新華網“2021高考情報局”,介紹學校今年的招生政策與特色專業等情況。

  發揮綜合大學優勢 為多元化人才培養提供更多平臺

  張穎介紹,南開大學今年將繼續發揮綜合性大學的兩大優勢。“學校推行大類招生和大類培養的一體化方案,也稱‘3-10-3’南開方案。‘3-10-3’即:3個高水準重點實驗班、10個國家一流本科專業類以及3個高水準醫學專業。學校將本科招生的89個專業融合到16個專業和大類裏。”

  “學校不斷增強人才培養的彈性與流動性,為多元化人才成長提供了更廣闊的平臺。”張穎介紹,南開大學會在錄取階段進行動態調整,增加考生報考多的專業志願的招生計劃,同時減少填報少的專業的招生計劃。“希望更多考生能夠進入自己理想的專業就讀。”南開大學學科門類齊全,並開放入學二次選拔機制、零門檻的轉專業機制等政策。“學生進入到南開大學之後有更多選擇以及流動機會。”

  張穎介紹,今年在傳統高考省份將實施全部滿足志願,傳統高考省份考生只需填滿專業志願,填報不重復,提檔之後體檢合格,學校會全部錄取到所填志願當中,並且不會再進行調劑。

  此外,她提醒報考醫學類和哲學類的考生,這兩個專業“不報不調”。如果考生報考了普通批次的其他專業,但沒有報考臨床醫學(5+3一體化)、口腔醫學、眼視光醫學以及哲學類的專業,學校是不會將考生調劑到此專業志願裏的。“如果同學想學習醫學或者哲學相關專業,只要填報的是第一志願,會直接錄取到第一志願當中,不受所投放的招生計劃的影響,同時更加精準地實行一省一策的制度。”

  張穎還提醒考生,今年,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在提前批次招生,“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是首批九所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之一,培養有扎實基礎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以及完善的知識結構的基礎性人才和拔尖創新人才。”

  開設8個“伯苓班” 培養基礎學科領軍人才

  段文斌介紹,南開大學作為“強基計劃”和“拔尖計劃”入選高校,依據數學、物理、化學、生物、文學、歷史、哲學、經濟8個方向培養基礎學科拔尖人才,並以老校長張伯苓的名字命名成立了“伯苓班”。“伯苓班的學生一部分是通過強基計劃直接進入,另一部分是通過入學後的二次選拔,無門檻地遴選進入。每一個伯苓班人數約為30人左右,保證了小班化和個性化培養。“學校將強基計劃和拔尖計劃入選考生進行一體化培養,目標是將學生培養成基礎學科和交叉應用方向的未來領軍人才。”

  段文斌進一步介紹,對伯苓班的學生,無論是“強基計劃”還是 “拔尖計劃”,學生本科畢業後,都要進入博士階段培養,並且要在國內外一流的研究機構或者高校繼續深造,“這是伯苓班對學生出口的定位。”

  數據顯示,多年來,從伯苓班畢業的學生,98%進入博士培養軌道裏,絕大部分同學在世界前100名的高校或研究機構,5%的同學在全球排名前10%的研究機構和高校。“學校希望在未來,能有更多青年人願意投身于基礎學科,願意成為未來基礎學科的領軍者。”

  從整個學校的數據來看,南開大學的畢業生每年約有60%的學生選擇繼續深造,其中選擇國內深造約佔40%,“主要去向是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等高校和科研機構。”20%的學生選擇到國(境)外深造,“2020年,這其中超過60%的學生進入世界排名前50的高校。”以去年的數據為例,選擇就業的40%學生中有超700人進入世界500強工作;近2000人選擇去國家重點行業、關鍵領域和戰略新興行業;300多人進入選調生隊伍。“學生們能夠發揮自己的光和熱,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同時,也傳承了張伯苓老校長建校時的家國情懷和精神。”

  大學的文化基因 潤物無聲浸潤身心

  挑選專業和學校的時候該如何把握?段文斌認為,在難以抉擇的時候,建議選擇綜合類大學。“大學和中學不一樣,百花齊放,各有各的特色。如果選擇綜合類大學,當你本科畢業的時候,和身邊不同門類求學的同學的接觸,能夠讓你獲得成長,這所大學的文化基因也會潛移默化、潤物無聲地植入到你的身體和心靈。”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0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