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4 11:44:36
來源:新華網

首都醫科大學今年招收“首醫階平班” 學生本科畢業符合條件可直博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14日電 作為北京市重點醫科大學,首都醫科大學多年來一直秉持“頂天立地”的人才教育培養模式,主動將自身發展融入經濟社會發展中。近日,首都醫科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吳萍做客新華網“2021高考情報局”,對學生的招生政策變化及報考要求予以詳解。

  選考科目有要求 兩校區共設置9個分組

  吳萍介紹,在高考改革背景下,首都醫科大學根據學科特色、學生培養要求、往年錄取分數情況,今年依據兩個校區專業的特點,在北京擬設置9個分組。

  其中,校本部(右安門校區)包含7個分組:口腔醫學“5+3”、臨床醫學“5+3”、兒科學“5+3”,口腔醫學(階平班)、臨床醫學(階平班)、臨床醫學5年、兒科學5年等專業,物理與化學均須選擇才能報考;精神醫學、眼視光醫學、基礎醫學等專業,物理與化學均須選擇才能報考;生物醫學工程專業,物理、化學選擇一門可以報考;預防醫學、中醫學、中藥學、藥學、臨床藥學、醫學實驗技術等專業,物理、化學、生物選擇一門可以報考;康復治療學(物理治療)、康復治療學(作業治療)、聽力與言語康復等專業,物理、化學、生物選擇一門可以報考;公共事業管理(衛生管理)、法學(衛生法學)等專業不提科目要求;護理學、助産學等專業不提科目要求。

  順義校區(燕京醫學院)包含兩個分組:醫學檢驗技術、醫學影像技術、衛生檢驗與檢疫等專業,物理、化學、生物選擇一門可以報考;資訊管理與資訊係統(衛生資訊管理)專業必須選擇物理才可報考。

  2021年招收臨床醫學、口腔醫學專業(階平班)

  醫學實驗技術、聽力與言語康復學專業今年恢復招生

  吳萍表示,首都醫科大學的本專科專業特色鮮明,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專業齊全,層次多,有3個長學制專業、24個本科專業、14個高職專業;二是按需設置專業,採取小班教學,是精英人才培養模式;三是專業特色明顯,所有專業均為醫學及醫學相關專業。

  值得考生特別關注的是,為了滿足社會對拔尖創新醫學人才的需求,首都醫科大學從2021年開始招收臨床醫學專業(階平班)與口腔醫學專業(階平班),簡稱“首醫階平班”。“首醫階平班”即本科直博“5+研究生培養階段”一貫制(PhD-學術型博士學位)的培養模式,學生完成5年的本科學習並考核合格後,以推薦免試碩博連讀的方式,直接進入博士研究生培養階段。在整個培養過程中,學校設置了分流淘汰制,以保證學生的培養品質。吳萍提醒,口腔醫學5年制今年暫停招生,轉為招收階平班。

  此外,康復治療學今年將按照康復(物理治療)與康復治療學(作業治療)兩個專業方向招生。醫學實驗技術、聽力與言語康復學專業也會恢復招生。

  吳萍表示,首都醫科大學的長學制專業同樣值得關注,學校的長學制“5+3”一體化培養模式主要涉及臨床醫學、口腔醫學、兒科學三個專業,學生完成5年本科階段學習後可以直接進入3年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階段學習,並同時進入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序列。畢業後學生可獲得6證:即本科、研究生階段的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以及醫師資格證書和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合格證書。

  報考體檢要求、外語要求需注意

  新生身體健康狀況以入學後體檢復查為準

  在志願填報環節,吳萍特別提醒廣大考生要關注首都醫科大學的體檢要求,具體有以下幾點:各專業對考生的視力要求是,眼睛的近視矯正視力不低于4.8,各眼矯正視力鏡片度數不超過800度,無色盲、色弱,無斜視、弱視;各專業聽力要求雙耳聽力范圍均不低于3米;對于嗅覺遲鈍、口吃者不予錄取;口腔醫學專業不招收左利的考生;肝功能異常者不能報考醫學類專業。此外,考慮到醫療衛生服務的特殊性,首都醫科大學不鼓勵軀幹和肢體殘疾考生報考學校的醫學類專業,否則將無法完成學業。

  首都師范大學對于新生的身體健康狀況將以入學後的體檢復查為準,對復查不符合入學條件者,將取消其入學資格。

  此外,首都醫科大學對于考生的外語語種也有要求。吳萍介紹,鑒于學校在教學過程中採取中英文雙語教學,建議非英語語種的考生不要報考,凡非英語語種的考生入學後須改學英語。“5+3”一體化培養和“首醫階平班”部分專業課程採取英文授課,原則上非英語語種的考生不建議報考。還需要提醒的是,“外培計劃”預防醫學專業英語單科成績要求達到125分及以上,護理學專業英語單科成績要求達到100分及以上。護理學與助産學對考生的身高也有所要求,不能低于1.55米。

  對于有意報考定向培養的考生來説,需要注意的是:被錄取之後,考生必須與定向單位簽訂定向就業協議書,才能辦理新生入學手續。6月中旬,首都醫科大學招生資訊網將會公布北京市各區衛健委和北京急救中心的聯繫電話,有意報考的考生務必事先詳細了解各區衛健委及北京急救中心定向就業協議內容,建議考生明晰自身的權力與義務之後,再根據自身的志向及具體情況決定是否報考。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