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4 11:38:17
來源:新華網

天津大學:深化大類培養改革,保障學生個性化選擇,培養高端復合型人才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14日電 天津大學是“211工程”、“985工程”首批重點建設的大學,入選雙一流建設A類高校。日前,天津大學教務處副處長、招生辦公室主任李磊做客新華網“2021高考情報局”,介紹了學校的學科優勢、錄取政策。

  按照學科屬性設置招生大類

  理工科專業大多要求考生必須選考物理

  李磊介紹,天津大學2021年招生規模為4800人,各個省份的招生人數基本保持穩定。學校理工科專業大多要求考生必須選考物理。學校錄取原則為“分數優先、遵循志願,專業之間不設級差。對全國性政策性加分,學校在提檔和安排專業時,均予以認可”。“在平行志願批次,只要考生體檢合格,專業服從調劑,提檔不退檔。”

  自2018年起,天津大學一直在探索大類培養與大類招生改革,在以學生發展為中心、寬口徑人才培養為根本的指導思想下,招生方案不斷進行迭代更新。

  2021年,天津大學按照學科屬性設置生態與環境類、智能制造與建造、醫學試驗班、人文科學試驗班、社會科學試驗班5個跨學院大類和11個學院大類,涵蓋工科試驗班、理科試驗班、經濟管理試驗班等類型,在全校范圍深化大類培養改革,繼續優化培養和管理體系,以學分制、小班化教學保障學生學習的個性化選擇,以學業導師制保障學生學習的歸屬感,以項目制/實驗室輪轉保障學生知識學習和能力提升的交叉性,從根本上保障學生長遠發展的需求。

  天津大學充分保障學生專業選擇權

  學生入校後有多次轉專業機會

  李磊表示,天津大學充分保障學生的專業選擇權。在計劃設定和錄取階段進行動態調整,確保考生志願滿足率。學校的轉專業政策明確提出“轉出無門檻,轉入有要求”,全面拓寬轉專業條件。

  “轉出無門檻”,即所有學生都可以在學校規定時段提出專業調整申請,不再做任何限制。“轉入有要求”,指的是各個專業依據自己的培養目標和對學生的要求可以分別制定自己的測試方案。

  除了傳統意義上的轉專業環節,天津大學還為學生提供了其他兩次專業調換的機會。“一次是新生入學後,可通過入學考試的選拔,申請進入求是學部未來智能機器與係統平臺學習,完成大類基礎課程教學後,在相關范圍內重新選擇專業;另一次是在大類專業分流時,學校為學生提供確認主修專業的機會。此外,學校在二年級下學期開始開放跨學科選修輔修專業,學生完成兩個專業的學習即可授予雙學士學位。”

  工程教育改革創建新路徑

  培養高端復合型人才

  李磊介紹,學校在改革實踐中凝練形成了“1234+X”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新模式,在師資隊伍、學生培養、專業建設、課程體係、品質保障、資源條件等方面也不斷進行迭代創新。

  據介紹,天津大學改變以單一學科辦專業的模式,建設跨學科融合、多學院建設、多平臺共用的新型專業建設模式。“以求是學部未來智能機器與係統平臺為例,該平臺面向全校新生進行選拔,由機械學院、自動化學院、精儀學院、微電子學院、智算學部、數學學院和法學院七個學院共同建設,各學院院長組成管理委員會,共同進行平臺建設規劃。”

  天津大學也在不斷探索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如國家“國際化示范學院”藥學院的國際化辦學新模式;“國家試點學院”精儀學院以“工程科學實驗班”為載體探索工程人才培養;成立國際工程師學院引入法國教育資源探索中法聯合培養;建立天津大學-佐治亞理工深圳學院、天津大學-密西根大學(南通)聯合研究院、天津大學福州國際校區等新型合作辦學;建立宣懷學院探索創新創業教育模式、主輔修制度的復合培養模式等等。

  “學校堅持開放辦學的方針,國際交流廣泛,與50個國家、地區的246所高校、研究機構及公司簽署協議,開展學生交流、聯合培養、教師互訪、科研合作等工作,實現了交換生項目、寒暑期遊學項目、暑期課程科研實習項目、聯合培養項目、畢業設計項目等國際交流與合作培養的全覆蓋,每年都有超20%的學生選擇出國深造。”

  優秀畢業生可獲研究生推免資格

  畢業生就業集中在重點行業

  李磊表示,天津大學對綜合素質高、學習成績優秀、具有創新精神、較好的獨立分析與解決問題能力及較強實踐能力的優秀本科畢業生,可按教育部相關政策推薦免試攻讀碩士研究生,推薦比例佔當年畢業生兩成以上。“如果加上考研和出國深造的比例,天大每年超過六成的畢業生會繼續深造。”

  “就業率高、起薪高、穩定度高、大企業多,是天津大學畢業生就業的真實寫照。”據介紹,天津大學歷屆畢業生整體就業率維持在98.1%以上,畢業生就業區域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上海、廣州、深圳等大城市,及青島、大連等城市,2019年去往國家重點地區、重點行業和重點單位(包括國家戰略行業、各類大型企業、科研院所、事業單位、黨政機關等)畢業生佔比總體就業人數的59.72%。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