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2 10:19:00
來源:新華網

西南石油大學:新增3個招生專業 取消專業級差 推出3個特色項目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12日電 西南石油大學是首批“雙一流”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面向全國一本招生。學校石油與天然氣工程為學科評估A+學科,學校正在高品質建設世界一流學科、一流能源大學的征程中闊步向前。日前,西南石油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陳奕宇做客新華網“2021高考情報局”,對學校2021年的招生政策及特色項目予以介紹。

  新增3個招生專業

  專業志願之間不再設分數級差

  陳奕宇介紹,西南石油大學建有成都、南充兩個校區,均在本科一批次招生,學校2021年本科招生專業(類)共有68個,涵蓋理工管經文法教藝8個學科門類,其中有15個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學校是全國較早擁有本碩博完備的人才培養體係,並設有博士後科研流動站的高校,現有5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學科,29個二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學科,20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學科,88個二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學科,並設有5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

  陳奕宇強調,2021年學校新增招生專業有3個,分別是儲能科學與工程、人工智慧和思想政治教育。儲能科學與工程專業旨在精準培養覆蓋電源、電網、用戶、居民以及社會化功能性儲能設施等方面,國家迫切需求的“高精尖缺”人才。人工智慧專業旨在培養能在人工智慧及相關落地場景(如智慧油田、智能化資産管理、智能醫療等)從事研究、開發工作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思想政治教育將實施本科生導師制,配備碩士生導師,合理規劃、量身訂制、全程指導,為學生提供優質的人才培養方案。

  談到學校的招生政策,陳奕宇強調,今年學校專業志願間不設分數級差,同時,在順序志願的投檔比例最高為120%,平行志願投檔比例最高為105%。實行平行志願的省(直轄市、自治區),服從專業調劑且身體健康狀況滿足專業要求的進檔考生,學校承諾不退檔。此外,學校充分尊重學生的個性發展,學生在入學第一學期、第三學期共有兩次轉專業機會,學生可根據自身情況在校區內實現轉專業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重慶市報考西南石油大學體育教育專業的考生,高考文化成績須不低于省級招辦劃定的相應批次本科合格線上50分。四川省報考西南石油大學表演專業、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的考生高考文化成績須不低于省級招辦劃定的相應批次本科合格線上30分。

  在四川本科一批共有3個招生代碼

  繼續推出中澳“2+2”學分互認聯合培養項目

  陳奕宇介紹,西南石油大學2021年成都校區面向全國30個省份一本招生,南充校區僅在四川省招生,且為一本招生。

  陳奕宇提醒四川考生,西南石油大學今年在四川省普通本科一批共有3個招生代碼,即成都校區一般招生計劃涉及的招生代碼5101,南充校區在川招生代碼5701,和成都校區的中澳“2+2”學分互認聯合培養項目涉及的招生代碼5711。考生可以在四川本科一批同時填報3個代碼。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成都校區和南充校區在地理位置上有差別,兩校區的錄取分數有區別,成都校區在四川理科的錄取平均分的位次約為38945位,文科的錄取平均分的位次約為9960位。南充校區在四川理科的錄取平均分的位次約為71127位,文科的錄取平均分的位次約為15638位。但是在人才培養和招生就業上,兩校區都是全校統籌的,學生的畢業證和學位證的制式是一致的,且均在本科一批次進行招生。

  同時,學校還招收國家專項計劃、地方專項計劃、深度貧困縣幫扶計劃、鄉村振興計劃、少數民族預科等。

  陳奕宇介紹,2021年,西南石油大學將繼續推出中澳“2+2”學分互認聯合培養項目,包含的專業有機械工程、化學工程與工藝、電腦科學與技術、市場行銷。該項目擬在四川、河北、黑龍江、山東、河南、重慶、新疆按單獨代碼招生。

  中澳“2+2”學分互認聯合培養項目是西南石油大學與昆士蘭大學、麥考瑞大學聯合實施的中外大學生交流計劃,涉及機械工程、化學工程與工藝、電腦科學與技術、市場行銷4個專業。據了解,報考該項目的學生達到學業要求後,可以獲得中方和外方兩所高校的學位證書。

  貫通培養滿足個性化發展

  兩大特色人才培養項目考生值得關注

  依托師資和科研平臺優勢及良好的育人環境,西南石油大學實施“創新型、卓越性、復合型”人才培養計劃,實施“本-碩-博”一體化培養模式改革,滿足學生的個性化發展需求。在此,陳奕宇重點向考生推薦了兩個特色人才培養項目。

  一是本碩博海外師資資助項目。該項目是為學校培養優秀師資所設立的,共向學生提供三次申報機會。高考總分原則上位居四川省前500名或其他省份高考總分位居全省前千分之一的考生可在志願填報前直接申報,其他考生在入學後可在本科一年級或二年級根據在校學習情況進行申報。入選學生取得博士學位後將留校工作,同時將獲得在西南石油大學就讀期間的學費減免和國外就讀期間的獎學金。在高考志願填報期間入選的考生在國外就讀期間的獎學金是30萬/年,本科一年級二年級入選學生是10萬/年。

  二是本碩連培計劃。學校在石油工程、油氣儲運工程、海洋油氣工程、資源勘查工程、勘查技術與工程、機械類、化學工程與工藝、應用化學8個專業(類)實施了“本碩連培計劃”,符合條件的學生可在入校後第一學期進行申請,入選學生達到培養要求後,可獲得免試攻讀碩士研究生的資格。

  除了這兩個項目外,西南石油大學各個學院還有很多特色人才培養項目。例如學校的法學專業便和英國斯特靈大學開展了能源法“3+1”本碩聯合培養項目。進入該項目的同學在西南石油大學全日制學習三年獲得法學學士學位,在英國斯特靈大學全日制學習一年獲得英國法學碩士學位,即4年便可獲得1個學士學位和1個碩士學位。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19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