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7 17:22:51
來源:新華網

天津科技大學鄭立鵬:以賽促教,強化學生雙創實踐能力

字體: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客觀把握創新型創業規律,對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負責人就各學校創新創業實踐展開了探討。日前,天津科技大學教務處副處長鄭立鵬介紹了天津科技大學“雙創”教育實踐,解析了高校創新的奧義。

天津科技大學教務處副處長鄭立鵬

  增加導師雙創能力 為指導學生創新實踐打好基礎

  鄭立鵬提出,高校應將雙創教育有機地融入學生培養方案,同時加強教師的創新創業指導能力,從而提高學生進行創新創業教育的水準。其次,高校要積極鼓勵和引導大學生參加高水準創新創業大賽,通過以賽促教的方式強化學生創新創業能力,為學生雙創實踐成果落地及未來創業就業打好堅實基礎。

  培養學生雙創思維與實踐能力

  談及對天津科技大學為未來發展規劃,鄭立鵬表示,學校在學生培養方案中已經設置了專門的創新創業學分,以此推進雙創教育開展。下一步將會在教學課程中融入更多的創新創業實踐課程,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各類雙創活動與大學生雙創類競賽。同時,學校也將積極與地方産業相結合,推進産教融合,促進當地經濟産業發展。通過打好雙創教育基礎,培育雙創學生項目,最後經過大賽打磨挖掘優質項目,引入雙創空間及産業園進行項目孵化。

  他提出,青少年必須具備創新創業意識,創新是無所不在的,高校在開設雙創課程時,應逐漸向學生滲透創新思維與創業能力培養。同時要挖掘有條件及有潛質的學生,為他們創造條件,鼓勵創業,並在雙創教育過程中,培養學生職業素養與創業素質,教授學生關于創業融資、商業路演、股權分配等創業專業知識。

  以賽促教 增加學生社會實踐經驗

  鄭立鵬認為,大學生雙創類競賽不止培養了學生與老師的創新意識創業能力,更推進了師生創新理論和創業方法向實踐轉化。與此同時,通過真正實踐進行技術創新,並親身了解社會經濟形勢情況,從實踐中真正了解股權、投資、與投資人交流、企業注冊等知識,對學生未來職業發展與實踐能力提升有著顯著的效果。

  他表示,天津科技大學牽頭成立了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實踐聯盟天津分盟,同時也獲批國家級眾創空間、教育部中美青年創客交流中心及首批天津市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學校十分重視學生創新創業教育,未來將繼續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著重培養學生創新精神與意識和創業能力,致力培養高品質雙創優秀人才。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0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