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3 10:54:13
來源:新華網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運用“331”模式進行人才培養 新增三個專業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3日電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以下簡稱“西北農林”)創立于1934年,目前招生涵蓋理、工、經、管、文、法等八個學科,涉及72個專業。學校以農林學科為主,優勢特色學科有農學、林學、動物科學、生物學等。日前,學校處處長陳遇春做客新華網“2021高考情報局”,介紹學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和人才培養等情況。

  調整選考科目便于學生報考 今年新增三個專業

  陳遇春介紹,自教育部推進新農科、新工科、新文科以及新醫科建設以來,學校集中優勢學科資源、科技資源,對各專業進行內涵式提升,在課程配置、師資隊伍、實踐層面等各方面都進行了調整。近兩年,西北農林共新增七個專業,特色各不相同,如2020年新增食品營養與健康、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茶學、動物藥學四個專業,2021年新增俄語、智慧農業、智慧牧業科學與工程三個專業。

  為了適應新高考改革,西北農林也調整了選考科目便于考生報考相應的專業,陳遇春表示,學校的新增專業和學生高考科目的選擇相適應,考生不論是文科還是理科都可以報考相應的新專業。在陳遇春看來,“對于農林院校來説,招生不僅僅是看分數,更重要的是要招到有情懷、願意為未來的農業、生態環境建設做出貢獻的學生。”

  陳遇春介紹,西北農林今年在招生方式上也進行了一些調整。學校“生物科學”獲批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將面向2021級新生選拔30人實施本研貫通培養,讓學生在導師指導下通過個性化培養,自主選擇,長效性實現自己的學術發展理想。

  此外,學校今年繼續實施卓越人才培養計劃招生,設置了植物生産類、動物醫學、水利類、環境科學與工程類、農林經濟管理和食品營養與健康等6類卓越班,旨在培養今後能夠引領未來農學或者農業發展的學術精英。

  為了讓學生能夠獲得更加全面、自主的發展,西北農林今年將進一步深化大類招生,陳遇春介紹,今年學校招生共分為27個大類,涵蓋近50個專業。學生將在入校第一年年末自主選擇專業,進行專業分流。此後,學校還會為學生提供二次轉專業的機會。

  設立個性化人才培養目標 實施“331”人才培養模式

  西北農林今年的招生規模為5500人,比去年增加200人。陳遇春表示,“招生規模的增加也顯示了一個大學的擔當,因而學校在確認人才培養目標時要有明確的定位。”他介紹,西北農林重在培養三類人才:一是能夠引領未來農業科學發展的“學術精英”;二是致力于現代農業産業發展的“技術領軍”人才;三是農業與農村社會發展的“領導者”。

  圍繞這樣的目標定位,西北農林會幫助新生在進校一年內根據其個人情況制定個性化的人才培養方案。這需要學生基于自身的目標及所學專業,在學業導師的指導下選擇自己所要學習的課程,進行個性化塑造。

  陳遇春介紹,在人才培養模式上,西北農林建立了“通專結合、本研貫通、産教融合”人才培養體係,實施“331”人才培養模式。其中,第一個“3”是指分段式教育,即將通識教育、學科專業教育和個性化發展三段融合。第二個“3”是指要做到三融通,包括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融通,通識教育和專業教育融通,以及産教融合。“1”是指卓越農林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具體可以按照“2+1+X”來實現,其中的“2”和“1”對應的是兩年的基礎教育加一年的專業教育,“X”則由學生自己設計。學生如果想本碩連讀,X就等于2或3,如果想讀到博畢業,X就等于5,從而實現本碩博貫通的人才培養目標。

  此外,學校還設立了領導力培養計劃、卓越成長計劃,目的都在于為學生塑造自我提供通道。

  陳遇春介紹,西北農林從2020年開始全面推進“三學期”制度,將一年的教學安排分為春季學期、夏季學期、秋季學期三個學期,其中,夏季學期不是給學生上課,而是開展創新創業教育,為學生擴展視野提供國際化課程,幫助學生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每年不低于10%的學生參與國際交流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農林大學就是在土地上、在農村,實際上西北農林一直以來都積極開展國際化交流項目。”陳遇春介紹,西北農林目前有兩個國際人才培養項目,分別是食品科學與工程、環境科學工程專業,明年預計還會新增兩個人才培養項目,進行國際交流合作培養。

  據了解,西北農林每年有不低于10%的學生會參與國際訪學和國際課程的學習,接受為期三個月以上的國際化課程或境外學習的實踐。參與學校貫通培養的學生,以及在本校讀碩、讀博的學生,在大學四年級的最後一個學期均有機會到境外大學開展課程實踐、進行撰寫論文或修讀相應的課程。

  陳遇春介紹,西北農林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現已在“一帶一路”沿線八個國家建設了八個農業示范園,相關學科的老師、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都參與到園區的建設當中。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184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