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31 09:39:07
來源:新華網

電子科大持續培養高復合型“電信”人才 新增電腦科學與技術實驗班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31日電 電子科技大學(以下簡稱“電子科大”)經過60余年的發展,現在已經形成了以電子科學技術為核心,以工為主,理工滲透,理、工、管、文、醫協調發展的多科性的研究型大學。日前,電子科技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林鵬做客新華網“2021高考情報局”,為廣大考生和家長介紹今年的招生計劃和特色實驗班培養等情況。

  本科一批招生計劃大幅增加 學生入校後有兩次專業選擇權

  林鵬介紹,電子科大今年計劃在全國招生5030人,較去年增加10人。今年,由于電子科大的提前批招生計劃取消,特殊類型批次招生計劃大量減少,因而學校在很多省份的本科一批招生計劃大幅增加,這對于考生和家長來説是一個利好消息。

  “電子科大轉專業的政策是非常開放的。”林鵬表示,學生入學後,學校會在大一和大二階段為學生提供兩次轉專業的機會,轉專業政策具體可以概括為“轉出無限制,轉入有要求”。“轉出無限制”的意思是除了電子科技大學和電子科技大學沙河校區這兩個招生名稱之間不能互轉、中外合作辦學項目跟其他不能互轉,其他所有專業的學生都可以提出轉專業的申請。“轉入有要求”是指接收學院會通過面試、筆試等形式對申請轉專業的學生進行一定的測試。

  林鵬進一步解釋,由于學校採取的是學科大類招生的模式,學生在大一階段仍在學科大類中進行基礎學習,還沒有選擇細分的專業方向,因而大一轉專業主要是轉學科大類。大二申請轉專業階段,學生已經從學科大類培養分流到了細分的專業方向,因而在轉專業時會面臨兩種情況,一種是在同一個大類中從一個專業轉到其他專業,另一種是轉到另一個學科大類下的細分專業,相當于跨學院轉專業。

  新增電腦科學與技術實驗班 今年首次進行招生

  採訪中,林鵬對學校的四大特色實驗班特別予以介紹,分別是電子資訊類(成電英才計劃拔尖創新人才實驗班)、“雙A”聯合學位實驗班、電腦科學與技術(珠峰計劃電腦拔尖創新人才實驗班)及“互聯網+”復合培養實驗班。

  據介紹,電子資訊類實驗班已經招生多年,此前都是在提前批次進行招生,今年首次改為在本科一批進行招生。該實驗班採用“2+2”形式進行培養,前兩年在電子資訊大類下面進行通識培養,從第三年開始,學生可以任選全校所有理工專業當中的一個專業作為主修專業方向。林鵬表示,電子資訊類實驗班的辦學特色可以用五個“全”來形容:一是從第三年開始全校專業任選;二是學生在品行優良並完成學校培養方案的條件下全部優先推免;三是全程優師指導,配備優秀導師一對一幫助學生完成科研訓練與學業;四是全面採取小班教學;五是全覆蓋國際交流。

  “雙A”聯合學位實驗班是電子科大電腦學院與西南財經大學金融學院強強聯合開展的項目,從去年開始招生,該項目招生的專業名稱是電腦科學與技術(智能金融與區塊鏈金融“雙A”聯合學位實驗班),旨在培養精通電腦、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等核心技術,同時又通曉現代金融理論的復合型人才。在本科一批進行招生,學生在品行優良並完成學校培養方案的條件下同樣可以優先推免。

  電腦科學與技術(珠峰計劃電腦拔尖創新人才實驗班)為學校2021年新增的實驗班,今年為首次進行招生,在部分省份計劃招收15人。該實驗班學生同樣具有保研資格,在本科一批進行招生。林鵬介紹,電腦科學與技術實驗班依托于學校“拔尖計劃”2.0培養基地,將打造成為學校最頂尖的實驗班。

  “互聯網+”復合培養實驗班涉及全校6個學院,打通了學院、學科以及專業之間的壁壘,旨在培養新工科+新商科,工學、理學以及商科復合型人才。值得注意的是,該實驗班的學生可以拿到雙學位項目。去年,該實驗班首屆學生已畢業,就業品質與深造率都非常高。

  中外合作辦學項目性價比高

  林鵬介紹,電子科大的中外合作辦學項目也是一大亮點。其中,學校與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聯合招生項目有兩個,一個是微電子與電子資訊工程,一個是通信工程,均為大類招生。兩個項目的招生名稱是電子科技大學沙河校區,採用“4+0”教學模式、全英文教學,學生4年都在電子科大進行學習,英國格拉斯哥大學會派學校的老師常駐電子科大,電子科大也會選派學校最優秀的老師來給學生上課,整個培養方案按照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培養方案來執行。

  畢業時,學生可以同時拿到兩所學校的文憑,包括電子科大的畢業證、學位證,以及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學位證。另外,學生在享受到電子科大學習資源的同時,也能享受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資源。對于有志于讀中外合作辦學的學生來説,性價比較高。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17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