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7 09:40:47
來源:新華網

北京師范大學徐曉丹:期待通過雙創把科研成果轉化為應用 服務更多的孩子們

字體:

  創新創業是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源動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出與開展為大學生進行自主創新創業提供了新的機遇。近年來,隨著高校雙創教育的不斷完善,學生自主創新創業的熱情高漲,學生創新項目也如雨後春筍般逐漸展露並茁壯成長。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學生項目代表就自身項目進行了介紹。日前北京師范大學“京師築心”項目學生代表徐曉丹介紹了項目內容及實踐過程。

北京師范大學“京師築心”項目學生代表徐曉丹

  徐曉丹一直在思考,“學了多年的心理學專業能給國家、社會,尤其是需要心理輔導的孩子們帶來什麼?科研的意義和價值又是什麼?心理學的專業擔當又是什麼?”帶著懷疑與困惑,她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夥伴王娟、張英俊、王永明、黃雅薇等。雖然彼此在不同的學校甚至不同的國家,都面對著繁重的科研壓力,但他們依然決定共同探索科研成果如何服務于應用。

“京師築心”團隊在進行項目內容討論

  徐曉丹説:無數的困惑與探索是她參加“雙創”項目的最大動力,團隊通過雙創把科研成果轉化為應用,服務更多的孩子們。創業路上最大的挑戰是對自我認知的一次次打破——重建、打破——再重建的過程。在創新研究過程中,他們不斷學習與成長。自京師築心立項以來,徐曉丹團隊接受了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部、學工部學生就業與創業指導中心、中國教育創新研究院,項目指導教師胡曼老師的支援與幫助。有了學校豐富的資源,老師們專業的指導,團隊可以更堅定科研服務應用于實踐的信心,也讓他們有更多的勇氣面對未知的困難和挑戰。

  徐曉丹提到,雙創教育帶給團隊最大的改變是創新思維。在學習過程中,促使她不斷去嘗試、去創新,也進一步激勵她用創新的思維去做科學研究,更加著眼于科研的應用價值,真正去做社會所需的科研。”

  徐曉丹介紹,“京師築心”項目曾在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北京賽區)獲得一等獎。目前,京師築心項目至已服務近300所學校,為11萬余名學生提供一站式心理服務,為兒童青少年開發心理測評體係及相關課程教材,並為近萬名學生提供了及時的心理輔導,尤其是對一些有著心理創傷及偏激想法的孩子進行了及時的危機幹預。”

  她表示,“不忘初心”是當代青年人牢記的使命。“京師築心“將持續為貧困地區的兒童青少年提供更完善的心理服務,為祖國鄉村振興略盡綿薄之力。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4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