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5 16:08:19
來源:新華網

中國傳媒大學閆玉剛:要針對大學生創新創業意識著力進行人才培養

字體: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客觀把握創新型創業規律,對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負責人以及創新創業領域研究專家就高校創新創業實踐展開了探討。日前,中國傳媒大學創新創業教育中心執行主任閆玉剛介紹了中國傳媒大學“雙創”教育的實踐做法,解析了高校創新的奧義。

中國傳媒大學創新創業教育中心執行主任閆玉剛

  新時期大學生要有較強的創新意識和實踐意識

  閆玉剛表示,要有針對性地強化大學生的創新創業意識,大學生創業過程能夠順應行業發展規律、以創新思維看待問題,是人才培養中非常重要一環。伴隨經濟發展及移動互聯網技術的不斷前行,高校雙創教育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同時也面對著更大的不確定性。新形勢下,大學生如果缺乏創新意識、不具備面對行業發展的實踐意識,則很難適應社會需求。

  閆玉剛提到,創業或創造均立足于創新,要按照分類指導的原則,以創新推動創作、創造,從而促進創業發展。創新創業教育不應局限于傳統課堂授課這樣的形態,而是可以考慮在校內教育課程基礎上加入校外企業導師課程講座,以及對學生進行針對性訓練、指導,鼓勵大學生積極參與創新創業類競賽,並將雙創項目真正立足于市場實踐。

  專創融合探索協同育人機制 助力鄉村振興

  閆玉剛介紹,中國傳媒大學整合平臺資源,建設“五位一體、六創融合”的傳媒特色專創融合新模式。通過推動課程、講座、訓練營、競賽、孵化“五位一體”的創新創業課程體係,打造創意、創新、創業、創作、創造、創見“六創融合”的雙創教育生態。其目標是要貫通專業教育、通識教育、實踐教育、創新創業教育各個環節,探索“跨專業、跨學科、跨學院的拔尖人才協同育人機制”,助力“上手快、筋骨壯、後勁足”的人才培養新模式。

  在具體推進過程中,依托傳媒學科、影視藝術及工學院優勢,借助校內國家重點融媒體實驗室平臺,鼓勵大學生進行專業創作,幫助學生利用學科交叉融合,創造一係列真正能夠用于社會實踐的實體化産品;同時發揮自身傳媒學科特點,通過傳媒富民形式,以項目創業為支撐,助力國家鄉村振興,共同推進國家戰略目標。

  以創新為推動要素 分類實施促進創業實踐

  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應如何開展?閆玉剛認為,創新創業教育應滿足三個基本要件:一、具備服務于學生創新創業團隊的孵化空間;二、相關資金及時跟進與投入;三、建設面向不同層級的、係統化的創新創業指導和服務體係。如針對高校低年級學生主要培養創新創業意識,普及雙創理念與知識。針對高年級學生進行創新項目評選與優質項目孵化,進一步推進大學生雙創項目與企業合作,幫助引流創投基金等。

  閆玉剛強調,傳媒的特色是面向社會發聲,中國傳媒大學在雙創教育中要培養的創業者和企業家,不能以單純的經濟效益進行衡量,而是要弘揚正能量、在行業領域中有創見,能夠引領和影響行業發展。創新創業教育要以創意為基礎,以創新為推動要素,分類實施促進創業實踐。有足夠的創新創業能力,才能夠更好地面向社會發聲,從而賦能行業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