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2 07:57:31
來源:新華網

復旦MBA項目布局科創管理教育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20日電 1991年,9所院校獲得國內首批開展MBA(工商管理碩士)教育的試點資格,復旦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便是最早的一批開設MBA項目的高校之一。日前,復旦大學MBA項目副主任孫龍做客2021年新華網商學院訪談,介紹近兩年復旦大學MBA項目進展情況和批次預審政策等。

復旦大學MBA項目副主任孫龍

  布局科創管理教育

  全日制項目再升級 注重提升學生數據管理綜合能力

  2020年,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陸雄文宣布科創管理教育上升為學院戰略。孫龍介紹,這是近兩年復旦MBA的一個前瞻性布局。在這個戰略的引領下,學院投入大量精力進行科創企業研究,開發了相應的課程資源和案例資源。希望通過這樣的研究幫助學生更好地了解我國未來經濟走勢,自己需要儲備哪些知識來獲得更好的提升。在此背景下,學院邀請了更多企業界人士為學生講授課程。以制造業為例,企業界老師會結合當前實際讓學生理解我們所處的數字經濟時代的智能制造。據了解,復旦MBA目前正在逐步構建自己的科創管理教育框架、理論體係,未來還會編制相應的教科書,幫助各個層面的學生來研習科創管理教育的理論及實踐。

  孫龍介紹,近期,復旦MBA和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開展了一個新的五年期合作。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每年將為全日制學生提供給兩門選修課程。學校在選擇選修課時將注重提升學生的數據管理綜合能力。“我們希望學生能夠關注數據分析,從數據當中得到管理決策,了解企業的運作情況,掌握企業未來發展的脈搏。”此外,為了提升學生的數據管理能力,學生還引入了麻省理工學院的數據分析課程,同時還會開展一門FinTech課程。

  學院將科創管理上升為戰略之後,文科生的機會會不會變少呢?孫龍表示,並不會,他認為,很多學文科的同學也都活躍在很多企業或者組織當中,承擔著其中的溝通、協調、管理職能,學生們應該思考的是除了管理之外,自己專業的特長是在哪裏。對這些同學來説,他們在進入MBA課程學習後,結合自身能力以及行業經驗,依然會找到自己的定位。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每一個有前瞻性的優秀管理人才,都應該去思考如何將個人命運與國家發展相結合,發揮自己的能力,貢獻自己的力量。

  入學依然採用“三全預審”模式

  全日制項目採用實時視頻文書形式進行預審

  孫龍介紹,2022年復旦MBA入學依然採用“三全預審”(全年預審、全員預審和全面預審)的模式,所有的學生在全國統考之前都需要完成復旦的預審。此外,復旦MBA分別會在今年5月、7月、9月和11月安排四個批次的預審,申請2022年入學的學生遞交材料不能晚于11月份所要求的截止時間。

  在預審中,需要線上上進行預審材料的申報,包括學生的教育情況、過往的工作經歷以及學生對于一些管理問題的論述。從今年開始,學院的全日制項目會採用實時的視頻文書形式進行預審,學生需要實時線上上針對自己所拿到的題目,在一分鐘的時間裏用全英文形式陳述自己對于管理問題的思考。孫龍提醒同學,在視頻文書完成後還需準備兩份推薦信,找兩位推薦人圍繞自己的個人發展、過往工作經驗等方面進行一個客觀的評價。另外,在今年的個人申請材料中還會要求學生説明目前自己所工作的企業或組織是否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孫龍介紹,完成個人申請之後,學校會仔細閱讀申請材料,對學生進行定性和定量評價,以百分制為滿分,50分-60分為良好,60分以上為優秀,這些同學可以進入到面試環節。面試結束以後,學校會結合背景評估和面試結果,確定預審結果的ABC線。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來準備本年的全國統一考試。學校約在次年的3、4月份公布分數線,學生屆時結合自身的統考分數及錄取分數線來確定自己是否被錄取。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6605